中國企業用工人數繼續增加 人工成本上升成主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企業用工人數繼續增加 人工成本上升成主憂

車麗

2012年11月19日08:28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中國企業家調查系統近日在北京發布“2012中國企業經營者問卷跟蹤調查報告”稱,中國企業明年用工人數仍將有所增加,但增長幅度可能低於往年。從結構上來看,報告顯示,明年計劃招收農民工的數量增加的企業佔了27.8%,增加的比減少的多了3.5個百分點,這個數據比去年下降了18.8個百分點。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中國企業家調查系統近日在北京發布“2012中國企業經營者問卷跟蹤調查報告”稱,中國企業明年用工人數仍將有所增加,但增長幅度可能低於往年。

  在這次調查當中,預計明年用工人數增加的企業經營者佔到30%左右,增加的比減少的多出了12個百分點,不過這比去年下降了21個百分點。其中,像中西部地區的企業、大型企業、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公司,用工數量都會相對比較多。

  從結構上來看,報告顯示,明年計劃招收農民工的數量增加的企業佔了27.8%,增加的比減少的多了3.5個百分點,這個數據比去年下降了18.8個百分點。在調查當中,明年計劃招收大學生的數量增加的企業佔到45%,比農民工要高。其中,像中西部地區、大型企業、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以及民營企業還有食品醫藥等行業,這些企業明年招收大學生的數量相對都會比較多。從這兩組數據就可以看出來,明年企業招收大學生的數量增長要高於農民工。我國就業結構升級帶來的需求變化趨勢值得關注。

  此前,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的副所長張車偉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其實現在缺人的是生產性企業,比如說制造業、建造業,他們招人比較困難,招收的也是普通的簡單勞動者。而大學生的就業渠道更多體現在高端服務業上,更多的是在大城市。大學生增加了而高端服務的崗位增長卻不夠,沒有大學生增長得快,這就反映了我國創新型的服務發展不夠。不論從就業還是經濟發展來看,加快這一方面的發展都是當務之急。

  此外,現在人工成本的上升已經成為我國企業面臨的最主要的困難,在當前企業經營發展當中遇到的最主要困難的問題選項中,選擇這個項目的企業佔到75.3%,並且“人工成本上升”連續三年都排在所有項目的第一位,這應該引起相關部門的高度關注。 (記者車麗)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