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消費:護理一次手袋等於買個錢包(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奢侈品消費:護理一次手袋等於買個錢包(圖)

2012年11月19日08:28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盡管今年各大奢侈品集團財報顯示的銷售額增幅都出現不同程度減緩,但在亞太區尤其是中國的發展仍舊十分可觀。不過,那些昂貴的奢侈品都是“身嬌肉貴”。奢侈品愛好者肖小姐到法國度蜜月,在當地買了個Herm?s(愛馬仕)凱利包,回來發現包身表面被劃出一道3厘米左右的痕跡,“找到專賣店卻說因為使用原因不能保修,而專業皮具保養店開出的護理價格要3500元,相當於我再買一個Prada的錢包了。”

奢侈品

  奢侈品牌專賣店不提供售后保養服務

  相信這是不少擁有奢侈品牌手袋的消費者共同面臨的問題:當手袋出現臟污、磨損、老舊的時候怎麼辦?記者從廣州各大奢侈品專賣店調查了解到,奢侈品牌專賣店不提供皮具的售后保養、維護,僅僅提供零部件維修等功能。以至於消費者不得不尋找一些專門的皮具保養專門店進行保養。

  專賣店無護理服務

  市民李小姐近日托朋友在法國幫自己代購了一個Longchamp的餃子包,花了約600元人民幣。可沒用多久發現包面的四個角都出現了輕微的磨損,於是拿著餃子包來到專櫃想進行維修。

  結果銷售人員告訴李小姐,包表面的磨損屬於消費者使用導致的,品牌專櫃不予以保修,消費者可以出錢進行包面的修補,修補四個角的費用一共是200元。“補三次就可以買一個新包了。銷售人員還告訴我修補師傅在上海,必須要把我的包寄到上海,整個修理過程要花將近一個半月。幸好不是出現拉鏈或者拉鏈頭的損壞,據說還要寄回法國修,那更加是要三個月以上了。”

  記者在太古匯內幾家奢侈品專賣店走訪咨詢后發現,幾乎所有的奢侈品大牌都不提供包包的清潔和護理等服務。有銷售人員表示,“包包鞋款等出現污漬或者磨損的情況一般都是消費者在后期使用時造成的,這種情況專賣店不提供保修。”

  不過記者發現,即便出錢,消費者也未必能在專賣店享受到上述清潔等服務。Ferragamo、Dior、Chanel、LV、Prada等品牌的銷售人員均表示,專賣店不提供清潔或者皮具的保養,甚至有銷售人員直接建議記者去專門的高級皮具保養店去進行包款的保養。

  限時免費保修門檻高

  據業內人士介紹,一些國際奢侈品大牌均未在內地設立專門的維修機構,而且很多品牌都是“限時保修”。

  Prada銷售人員告訴記者,憑保卡和發票,消費者享受兩年內免費金屬配件的修復,超過免費保修期的最高不超過500元﹔Chanel則是一年內免費維修,如果出現鏈條的斷裂,換鏈條的費用是1500∼2000元,簡單的皮條斷裂修補是300元﹔Bally則是一年內免費維修。

  不少奢侈品養護店看中了巨大商機。記者在一家專業養護店咨詢后發現,清洗一個Longchamp大號餃子包需要580元,小號包要480元,對於Chanel、Herm?s等品牌還開具單獨的價目表,清洗保養費用從幾百元到上千元不等。據介紹,Herm?s還需要額外提供30%的人工費用。

  有業內人士私下向記者坦言,“不是專賣店不願意做,而是一些包袋本身的特殊材質例如表面的涂層如果經過清洗會被磨損,將直接影響到當初設計的功能。

  消費者:

  奢侈品買得起修不起

  楊小姐有一款Prada鉚釘真皮錢包,“用了三年了,表面有不少劃痕。”想著給錢包做做保養,可咨詢完楊小姐表示很無奈,“做個保養加修復就要500多元,還要等上20天。”還有不少消費者更是大嘆“奢侈品售后服務傷不起”,“肯洗滌、修理奢侈品的普通門店本很少,就算去修了還可能出現洗壞、修壞等一系列問題。”

  事實上,如今一些奢侈品養護店已應運而生,在廣州不少店都是開在麗柏廣場、太古匯等奢侈品專賣店集中的商場附近。但是,業內人士表示,奢侈品養護行業還需要完善價格標准、管理規范,奢侈品養護師的職業技能還需提高。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