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倒逼產業升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收入分配改革倒逼產業升級

2012年11月13日16:49        手機看新聞

收入分配改革倒逼產業升級

  提高收入讓老百姓得到最直接的實惠 羊城晚報記者 何奔 攝

  羊城晚報記者 楊輝 孟慶利

  十八大報告中提出,要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多渠道增加居民財產性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調節過高收入。就此,羊城晚報記者邀請了北京、廣東兩地勞動保障、人力資源和稅務方面的專家進行解讀。

  專家們認為,在初次收入分配方面,主要還是依靠市場進行調控,國家和政府更多是從二次分配調控入手,建立起完善的社會保障機制,降低壟斷行業不合理的高薪,這樣才能充分發揮收入對全社會發展的激勵作用,讓人才向更有效率的行業轉移。而對廣東來說,收入分配調整有利於廣東產業轉型升級。

  先要“摸清家底”

  收入分配改革並不是一項容易的改革,改革破局前需要做好哪些工作?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顧海兵表示,收入分配改革應先摸清目前我國收入格局的基本情況,特別是“國字號”機構的工資應該透明化。

  他指出,收入分配改革應先將“國字號”機關、企業等工資收入透明化接受監督。目前,我們對我國收入的基本情況還不了解,我們隻有了解了基本情況,才能再談“蛋糕”如何分配的問題,所以說現在急需摸清“家底”。

  倒逼產業升級

  華南師范大學勞動經濟學博士生導師、華南師范大學人力資源研究所所長諶新民表示:“廣東作為經濟大省,原本就業人口就十分多,就業比重很大。在收入分配上進行調整,對廣東必然影響很大,比如勞動者工資上揚,必然帶來廣東產業形成倒逼機制,推動轉型升級,讓第二產業更多向第三產業發展。”諶新民說,分配的改善,可以讓中產階級獲益更多,這樣也可以很大程度改善目前廣東的人才結構。

  “收入分配的調節,目前已經是社會共識。關鍵還是看落實。這是我最想強調的。收入分配結果,帶來的人才流向,對於國家長久發展、社會健康有序進步,作用太大了。”

  調節二次分配

  中山大學嶺南學院財政稅務系主任、教授、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表示:一般來說,勞動者收入分為初次分配、二次分配和三次分配。“初次分配依賴市場機制,勞動者素質問題對初次分配影響很大。假如一個勞動者是初中生,月收入1000元,老板不會一下子將員工的工資提高到3000元,因為勞動者的邊際勞動效率並沒有提高,要提高低技能、低素質勞動者的工資,還是要靠提高技能。”林江說,目前廣東正加大對普通勞動者的培訓力度,提高勞動者技能,從根本上提高勞動者收入。他認為國家要干預的是二次分配,對初次分配要少干預。

  “中央的報告提出初次分配和再分配要兼顧效率和公平,再分配就是我們說的二次收入分配方面(政府通過稅收和財政杠杆調節,比如下崗職工基本生活保障、失業救濟、城鎮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但目前我國的稅收體制對二次收入的分配作用不明確。”林江介紹。

  “根據我的觀察,多收入者在避稅方面,手段很多,而中產和工薪階層則在避稅方面沒有手段。中央此次提出要調節過高收入,正是要在二次收入分配方面有所動作。”

  諶新民告訴羊城晚報記者,目前政府有財力、能力建立起更好的社會、民生保障體制,而當社會的再分配機制十分完善和充分后,低收入居民養老醫保都有保障,那麼,收入分配改革就是真正做到位了。

  調整“壟斷”高薪

  林江和諶新民兩位專家一致認為,目前壟斷行業的高薪不合理,對壟斷行業不合理的高薪調整,迫在眉睫。

  “壟斷行業的工資那麼高,而民營企業工資很低,同時,企業的工資相比公務員,又很低。國內需要形成合理的工資比較機制。目前大學生就業流向國企、公務員,就反映出社會整體的工資水准向某一方面傾斜,這不是一個好的現象。”諶新民對記者說,“因此我們在做低收入人群工資上漲加法的同時,也要做壟斷行業高收入人群工資的減法。國家應該用行政手段,將這部分由於壟斷產生的高工資降下來。”

  楊輝、孟慶利

(責任編輯:楊波、呂騫)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