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稱山西女性最不在意男性收入水平 更重人品--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報告稱山西女性最不在意男性收入水平 更重人品

2012年11月13日14:26    來源:山西晚報    手機看新聞
此次調查,採用互聯網在線定量調研的形式進行,共100005人次參加,其中符合要求的被訪者44356人。調查結果顯示在重點省份特征中,山西省的女性最不在意男性的消費水平、收入水平、父母及家庭情況,對男性體味的容忍度最高。

  近日,國家計生委宣教中心聯合世紀佳緣發布了第四季度中國男女婚戀觀調查報告《相親那些事兒(下)》,調查了中國男女在相親中發生的一些趣事。

  此次調查,採用互聯網在線定量調研的形式進行,共100005人次參加,其中符合要求的被訪者44356人。調查結果顯示在重點省份特征中,山西省的女性最不在意男性的消費水平、收入水平、父母及家庭情況,對男性體味的容忍度最高。

  太原小伙兒愛發短信 相親女士還請單獨赴約

  相親前,用什麼方式來預熱?調查顯示,為了能更多了解相親對象,82%的女性和75%的男性認為在與相親對象見面前應當進行先期溝通。俗話說的好,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而在聊天方式的選擇上,1980年以前出生的男女與“80后”“90后”在溝通方式上差別明顯。“80后”“90后”更愛用短信等手機平台進行文字溝通,而1980年以前出生的男女偏好打電話及使用婚戀交友網站的站內信來了解對方。在相親前的溝通途徑調查中,與全國相比,略顯羞澀的太原后生,更偏向通過發短信來與未曾謀面的姑娘交流。

  此外,近3成女性喜歡帶自己的同伴前去相親,並且年齡越小的女生帶同伴的可能性越高,90后中超過50%的女生會與閨蜜或家人一起前往相親。當然,“喧賓奪主”的情況時常發生,近8成男性表示,如果看上了相親對象帶來的女伴,他們也會毫不猶豫地展開攻勢。

  現供職某配套服務分公司、有過三次相親經歷的26歲太原女孩兒王晶告訴記者:“前兩次相親都是帶著閨蜜一起去的,一來能幫忙參謀參謀,二來也能消除我的緊張。”而被問到是否怕相親對象“看上”閨蜜時,王晶表示:“這也是對男方的一個考驗,要是真看上我的同伴,那還是証明沒有緣分吧。”

  相親時細節決定成敗 山西姑娘更看重男性人品

  90%的人認為相親時第一印象是非常重要的,但男性與女性的儀表准備工作和關注點並不完全一致。“刮胡子”和“換衣服”這最基本的兩項上,男性的准備程度和女性的關注程度均較高﹔通過洗澡能解決的(如“頭發干淨”、“體味”等)准備事項,男女的關注程度基本相當﹔但是在“指甲”、“襪子顏色”、“鼻毛”、“香水”等細節方面,女性的關注度高於男性。據調查山西姑娘對男性體味的容忍度最高。

  調查同時顯示,在相親聊天內容中,男性不是很願意回答“是否購房”、“收入水平”一類女性關注度高的問題。有趣的是,在向對方的所提問題中,山西省的女性最不在意男性的消費水平、收入水平、父母及家庭情況,而更看重男性人品。

  去年畢業於山西大學,今年供職於省城某銀行的劉興講道:“一開始相親還花心思打扮打扮,現在基本上就一套衣服,下班后,直接趕場。我更願意以平時最自然的狀態見人,干淨整潔,就是我對自己和對方的唯一要求。”

  而對於是否注重相親對象的“硬件”條件時,劉興坦言:“如果對方條件不錯,那也只是一個考量標准,我更看重對方的為人涵養。畢竟現在的同齡人,沒有幾個能負擔得起車和房的。對於條件,不是不在意,而是不能僅僅因為一套房,就草率嫁人吧。”

  婚戀專家提建議婚姻是“與缺點共度一生”

  對於該項調查,太原竹君心理工作室婚姻家庭咨詢師張培俊講道,太原單身男女更愛選擇短信等手機平台作為溝通途徑,反映出如今的男女雖然可以自由戀愛,但往往受深層交往圈狹小的束縛,缺乏認識異性的渠道。需提醒注意的是,見面相親后,可以多注意觀察對方對待各自朋友、各自家庭的態度、行為等等,這樣可以更好地幫助自己了解對方。

  而對於如何尋找美好婚姻,鑒於多年處理婚姻問題的實踐經驗,張培俊也給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無論婚戀觀念和婚戀方式如何變化,婚姻家庭的幸福始終是我們追求的目標。單身男女應積極參與到社會活動中,鍛煉自己的人際交往能力和辨識能力。在設定擇偶條件時:優點要盡可能的要求少,因為你要做好與配偶的“缺點共度一生”的准備,幸福的婚姻就是“愛、承諾、激情”三者關系的有機結合。”

  本報記者 田曉瑛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