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洋快餐餐盤紙含有毒物 或致慢性中毒(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專家稱洋快餐餐盤紙含有毒物 或致慢性中毒(圖)

2012年11月13日13:58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快餐店裡,顧客習慣將薯條下面的餐巾紙抽走

快餐店裡,顧客習慣將薯條下面的餐巾紙抽走

  近日,一條“警惕致癌物質,薯條不能這樣放”的微博引起了市民的注意。微博稱,在快餐店點餐時的餐盤紙含有毒物質,市民就餐時應避免食物與油印制品直接接觸。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証實了這一說法,油墨中的化學成分苯是一種慢性毒物,若顧客過多攝入體內,可能會引起慢性中毒,即使是環保油墨也會有毒,市民最好不要將食品直接放置在印有油墨的餐盤紙或包裝盒上。

  調查:市民大多喜歡將薯條與餐盤紙接觸

  12日下午,環球網青島頻道記者走訪了肯德基、麥當勞等多家快餐店。在麥當勞一家餐廳內,記者觀察發現,為防止薯條直接接觸餐盤紙,負責點餐的工作人員會在薯條下面放幾張餐巾紙。然而,九成以上的消費者在端走薯條后,習慣將薯條下面的餐巾紙抽走使用,而在這過程中,大部分薯條直接接觸了餐盤紙。

  在香港中路的肯德基,記者發現,肯德基餐盤紙右下角有一條“請不要把食物直接放置於餐盤墊紙上”的提示語,這條提示語用白色油墨印刷,字體很小,與餐盤紙上的廣告語相比,顯得十分不醒目,若顧客不仔細觀察根本不會發現。

  記者在走訪時發現,不少顧客喜歡直接將薯條倒在餐盤紙上食用。在香港中路一家快餐店門口,記者看到,一對年輕的情侶邊聊天,邊將番茄醬倒在餐盤紙上,直接拿薯條蘸著吃。在店內用餐的王女士認為,直接將番茄醬擠到餐盤紙上吃太不衛生,自己一般會將番茄醬擠在漢堡盒子或者飲料蓋上。

  專家:印刷油墨有毒,不可直接與食物接觸

  隨后,記者就此咨詢了青島大學從事有機化學研究的梁老師,梁老師認為,餐盤紙以及食品包裝盒表面的印刷油墨都含有毒物質苯,會對人體的造血功能產生損傷。梁老師說,油墨中的化學成分苯是一種慢性毒物,若顧客過多攝入體內,可能會引起慢性中毒,即使是不含苯的環保油墨,也會含有一定的有害物質。“油墨中有不少成分是油溶性的,所以油墨中的物質容易溶解到油炸類食物中,顧客在食用時,會將有毒物質帶入體內。”梁老師提醒市民,最好不要將食品直接放置在印有油墨的餐盤紙或包裝盒上。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