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改革之民生改革:收入與養老公平如何實現--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經濟改革之民生改革:收入與養老公平如何實現

2012年12月11日08:13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經濟改革之民生改革:收入與養老公平如何實現

收入與養老公平如何實現(網絡配圖)

  不論是即將出台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還是個稅起征點是否應該調整、是否應按家庭征稅。不論是備受爭議的養老金“雙軌制”,還是退休年齡是否延遲,這些話題貫穿2012年一整年,“公平”則成為民眾對民生領域改革最為迫切的訴求。資料圖。

  編者按:十八大之后,改革再度升溫,而這一年,雖然中國經濟減速,但圍繞改革的關注和討論從未停止。年終歲末,讓我們一起回顧這一年中經濟改革的進步、探索和爭議,一起展望2013。

  2012年,民生領域改革的熱度一直沒有減退,收入分配和養老更是焦點。不論是即將出台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還是個稅起征點是否應該調整、是否應按家庭征稅。不論是備受爭議的養老金“雙軌制”,還是退休年齡是否延遲,這些話題的熱度持續一年,“公平”則成為民眾對該領域改革最為迫切的訴求,而民生領域改革也必然將在新的一年繼續推進。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備受期待 實現“公平”需加強制度建設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10月1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時表示,四季度將會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總體方案。使得近年來“隻聞樓梯響”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終於有了時間表。對於即將出台的改革方案,“公平”問題最受關注,有專家預計方案將“提低控高”,更加注重公平。

  長期以來,收入分配差距就是社會焦點,對於即將出台的收入改革方案,“公平”是最受關注的關鍵詞之一。除了城鄉收入差距,行業收入差距、企業高管與普通職工之前的收入差距問題也備受關注。實現“公平”要決策者拿出大刀闊斧的魄力,本次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破題,令人期待。

  十八大報告裡提出,要深化分配制度改革,繼續提高兩個比重,實現兩個同步﹔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顧效率和公平。如何實現“公平”一直是專家學者熱議的焦點。《經濟參考報》10日報道稱,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陳東琪表示,持續有效的公平,既包括結果公平,更包括機會均等,這就要著力促進公平的制度建設,而不是忙於行政調整。既要在“收入分配制度之內”改革,建立公開透明、規則一致的工資和社保制度,更要在“收入分配制度之外”改革。

  個稅調整民意猛烈 提高起征點PK按家庭征稅

  在2011年調整個人所得稅起征點之后,關於個人所得稅的討論一直沒有間斷。減輕個人稅負,提高個稅免征額似乎是最直觀的辦法,因此社會上要求繼續提高起征點的呼聲仍不絕於耳。

  著名經濟學家、原國家統計局總經濟師兼新聞發言人姚景源曾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免稅等於增收,目前個人所得稅起征點3500元比較低,應該提到5000元。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原主任王健則表示,應該將個人所得稅的起征點提高至一萬元。對於提高個稅起征點,專家卻有不同聲音,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則表示,在個人所得稅優化方面,起征點根本沒有這麼重的作用,必須要把它同其他因素通盤考慮,包括級次、級距,做整體優化設計才能產生綜合效應。

  在現行個稅制度下,哪怕一個人要養活多名家庭成員,隻要收入超過了免征額,就必須與養活家庭成員比他少得多的人一樣納稅。因此,按家庭征稅被視為促進稅負公平的重要手段之一。有專家直言,以個人為單位征收的個稅忽視了家庭負擔。但也有不少專家指出,如果實行按家庭征稅,必須摒棄長期以來的“代扣代繳”征管模式,建立以家庭為單位的個稅申報制度、收入信息監控系統和共享平台,目前來說很難實現。

  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27元,實際增長9.8%,農村居民人均現金收入6778元,實際增長12.3%,二者全部跑贏了GDP7.7%的增速。隨著居民收入的增加,2013年可能將再次迎來個稅制度調整。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