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元個稅起征點”引發討論 稅負痛苦如何減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萬元個稅起征點”引發討論 稅負痛苦如何減輕?

2012年11月30日09:44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11月30日專電(記者 何雨欣 侯雪靜)題:“萬元個稅起征點”引發討論 稅負痛苦如何減輕?

  個稅話題總是社會一根敏感神經。近一段時間,關於“個稅起征點能否上調至萬元”的討論一直在持續,在個稅起征點每每成為討論中的焦點之時,有關個稅改革乃至稅制改革的種種話題也會接踵而至。

  “萬元個稅起征點”討論引發

  近日,針對個稅起征點提高的討論不斷。根據某網站推出“個稅起征點提至萬元是否可行”的調查,截至26日,共有5921人次參與,其中,61.1%的網友表示“支持,對中低收入者征稅越少越好”。

  的確,個稅起征點的上調帶來的減稅效果是立竿見影的。去年9月,包括上調起征點在內的個稅改革,讓中國6000萬人告別個稅,納稅人數減至約2400萬人,如個稅起征點進一步上調至萬元,繳納個稅的人數也會更明顯減少。

  此外,在支持個稅起征點上調的意見中也同時提出,目前個稅收入佔稅收總收入的比重為6%左右,所以,個稅起征點上調至萬元,對財政、稅收收入的影響並不會是全局性的,因此是可行的。

  但是,一些業內人士提出了觀點,如果將個稅起征點上調至萬元,沒有其他配套改革,收益最大的將是高收入者,而稅收除承擔籌集國家財政收入的職能外,還有對社會經濟調節的杠杆職能,個稅納稅面降低不利於發揮其對收入分配的調節作用。

  可以看出,個稅起征點的討論背后折射出的是百姓對減稅實效、對個稅改革、對稅負公平等的種種期待,真正完善的稅制,需要的是真正給予低收入以寬厚的免稅政策,同時通過嚴格的征管手段盯緊高收入者。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