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月內出台 專家:工薪收入不應收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月內出台 專家:工薪收入不應收稅

2012年12月07日1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近日,有消息稱,收入分配改革總體方案有望於今年12月面世。據專家介紹,該方案有可能是一個原則性、框架式的方案。不久前,有知情人士透露,由國家發改委牽頭制訂的收入分配改革總體方案將在下半年出台。方案列出了收入分配改革的時間表和路線圖,明確了改革的短期和中長期目標,以及重點任務和改革路徑。其中,調整初次分配格局是未來收入分配改革的重中之重。

  對此,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原副院長、中國人力資源開發研究會會長劉福垣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建議:“收入分配可以靠稅收來調節收入分配,對勞動收入免稅,對資本性收入輕稅,對財產性收入重稅。‘對工薪收入不管高低都不應該收稅’。職能資本創造了就業崗位並增加社會財富,應該鼓勵企業資本積累,擴大再生產,為社會增加就業和財富,稅收應該盡量降低。”

  目前,甘肅、貴州、江蘇、黑龍江和中原經濟區已經制定了本地區的居民收入倍增計劃,也有部分省份表示,將在收入分配改革總體方案確定之后,隨之制定收入倍增計劃。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不少業內專家認為,收入分配改革應採取“限高調低”的策略。劉福垣則認為,收入分配改革首先要承認一定收入差距存在的合理性。收入分配改革並非簡單的“限高調低”,應從分配機制入手推進收入分配改革。

  “此外,對於財產性收入,即租金和利息,是純寄生性收入,因此不僅應該盡快出台財產稅,而且稅率應該高於其他稅種。把財產稅作為當前調節收入分配關系的突破口,用於補充社會保障基金。財產稅中的遺產稅應該盡可能重一些,鼓勵人們靠勞動、靠職能資本經營致富,而不能靠遺產過著奢侈的生活。”劉福垣強調。

(來源:中國經濟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