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老白干”被曝“嚴重排污”  公司和環保部門認為不屬實--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衡水老白干”被曝“嚴重排污”  公司和環保部門認為不屬實

2012年12月07日08:4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5日電 (記者 彭亮 賈興鵬)近日,有媒體報道,知名白酒企業“衡水老白干”存在嚴重的廢水直排、污染環境問題,並質疑“地方環保監管執法不力”,導致類似衡水老白干的企業污染行為時有發生,給當地生態環境造成嚴重危害。

《中國環境觀察》刊發的報道稱:“位於衡水市內的衡水老白干二廠的廢水,未經處理偷排后聚成巨大的臭水湖,其新擴建的廠區則在污水處理設備不運行的情況下,大肆生產”﹔“2012年10月18日,《中國環境觀察》工作人員在企業二廠區周邊看到,湖水被壘堆的土壩攔腰截斷,人為形成了一個死湖。當地市民稱:這是為了不讓二白生產的廢水排放到正在治理的衡水湖裡”﹔“生產廢水通過管道抽出后,直接排到已被堵死的湖水中。廢水不斷淤積到公路橋下,顏色呈灰色,綿延近2公裡,臭水湖儼然成了一個不動的‘死海’”。

12月4日,記者電話採訪《中國環境觀察》該篇報道的記者高某。高某表示,報道所反映的衡水老白干廢水直排污染環境的情況,是其在現場查看並走訪當地村民得出的結果,“文中內容均屬事實”。高某表示,他曾去過衡水市環保局反映衡水老白干酒廠的污染情況,但至今沒有得到衡水市環保局監察部門的具體反饋。

12月5日上午,人民網記者聯系到河北衡水老白干釀酒(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永增,張永增表示“該報道是不真實的,完全是無中生有”。對於媒體報道中出現的照片証據和當地村民的情況反映,張永增未做詳細解釋,答復稱“衡水市環保局已經有調查結果,顯示衡水老白干酒廠的污水處理是沒有任何問題的”。

衡水市環保局在接受本網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中國環境觀察》的報道不屬實,並沒有發現衡水老白干酒廠的污染問題。負責答復的工作人員稱,“我們去了,沒有找到”。

本網記者從衡水市環保局得到的《關於反映衡水老白干酒業股份有限公司污染問題調查情況的反饋意見》顯示,“衡水市環保局通過調查發現,衡水老白干二廠的廢水經處理后入市政管網,並最終進入市區路北污水處理廠,而新擴建的廠區位於路北開發區,該廠廢水經處理后也排入市區路北污水處理廠,因此認為報道所反映的問題不屬實”。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