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煤價格並軌方案已獲批 煤價上漲在即--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電煤價格並軌方案已獲批 煤價上漲在即

2012年12月06日07:35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據業內人士透露,電煤價格並軌方案已獲國務院批准,最快將於本周五下發到相關單位。電煤價格並軌將取消煤炭重點合同,改為中長期合同。但電力企業希望電價實時聯動的意願落空,方案隻表示將繼續完善煤電價格聯動機制,在電煤價格出現劇烈波動時,依法採取臨時措施。

  據了解,煤炭企業2013年訂貨會已經陸續召開。據上述人士介紹,山西重點煤企的合同並軌做法為,以2012年重點合同量和市場交易量為基礎量與各用煤企業簽訂2013年合同。煤價比原重點合同價適當提高,各煤企價格擬提高幅度不等,最高位每噸提價35元。

  目前來看,原重點電煤合同價基礎上提高后的煤價與最新市場價已經非常接近。海運煤炭網12月5日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環渤海地區港口發熱量5500大卡市場動力煤綜合平均價格報收640元/噸,與前一期持平。其中,秦皇島港發熱量5500大卡市場動力煤交易價格的中准水平維持在635元/噸。

  對於當前煤炭市場供需狀況,據秦皇島煤炭交易市場總經理李學剛介紹,近期秦皇島等環渤海地區主要發運港口錨地待裝煤炭的船舶數量持續偏低,顯示沿海地區動力煤供求的活躍程度不高,市場動力煤價格依然存在下行壓力。但同時,由於國內經濟形勢正在進一步好轉,促進了電力、煤炭等能源消費的增加。

  國家電監會發布的調度口徑數據顯示,截至11月28日,11月當月全國累計發電量同比增長7.41%,創下今年以來的最高增速。與此同時,11月末全國主要發電企業的煤炭庫存可用天數也比10月末減少了5天,庫存對市場動力煤價格的壓力有所減輕,也有利於提高電力企業的煤炭採購熱情。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