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出口依然不樂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013出口依然不樂觀

傅光雲

2012年12月06日07:0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相關視頻】前10月我國外貿進出口同比增長6.3%

2013出口依然不樂觀(網絡配圖)

    歐盟及美國這些傳統市場的需求仍然偏軟,這無疑令本來就已相當困難的出口環境雪上加霜

  近日,環球資源一項有關1546家中國出口商的最新調查報告顯示,中國出口商預計2013年的營商環境依舊困難,但對海外訂單的增長仍保持樂觀態度。

  環球資源企業調查數據顯示,過半成的受訪者預計2013年來自海外訂單的收益將會增加,其中47%的受訪企業預計出口收益將有 10%至20% 的增長﹔約1/5的受訪公司預計?幅將在 10%以內,而22% 的供應商則表示其出口收益將大幅增加21% 至30%。由於需要抗衡各項阻礙出口增長的問題,因此36% 的受訪公司的預測趨於保守,並預計2013年的出口收益將與2012年持平。其余的受訪者則預計在2013年來自國際貿易的收益會有所下滑。

  內外因素影響真正收益

  中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雖然海外訂單增加,但出口成本上升,勞動力價格上升,就直接導致了國際貿易收益的下滑。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經濟學博士范建軍則認為,影響收益的原因不在於出口成本的上升,而是外部環境。現在全球經濟不景氣,金融風暴與歐債危機都導致需求減少,自然收益自然會隨之減少。

  環球資源企業事務總裁裴克為表示,目前,很多中國供應商仍然面對著成本上漲的壓力,這迫使他們不得不上調價格。同時,歐盟及美國這些傳統市場的需求仍然偏軟,這無疑令本來就已相當困難的出口環境雪上加霜。

  市場多元化趨勢

  面對現在困難的營商環境,海外收益不斷降低,甚至會導致許多企業倒閉。范建軍認為,這是個正常現象,政府少干預市場,控制外匯等,讓市場有序進行,往有利方向發展。企業如果無法適應就應該停止生命。

  “這是市場運作的必然規律,如果還拿著勞動力和匯率優勢不思進取的話,中國永遠都無法前進。”范建軍表示,現在失去了勞動力的優勢就應該找新的優勢,使生產力提高,附加值提高,進行產品研發創新。

  “供應商已經採取了市場多元化、產品設計提升等策略以幫助緩解上述壓力,因此大部分受訪制造商的出口收益跌幅都較預期輕微。” 裴克為表示,在此次受訪的中國出口商中,大多數企業在未來12個月中,新興市場在幫助他們維持業務中將繼續扮演一個主要的角色。此外,28% 的受訪出口商將在2013年提高生產效率﹔27%的受訪公司表示會盡量降低生產成本以維持價格穩定﹔ 27% 的受訪供應商計劃推出更高檔次產品以平衡較高的報價﹔23%的受訪者指出他們或會轉向生產較高利潤的產品線﹔19%的受訪出口商將在中國本土市場發掘商機。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