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十八大后中國宏觀經濟政策將保持連續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稱十八大后中國宏觀經濟政策將保持連續性

李放、高潔、王建華

2012年11月29日10:25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9月至10月的系列經濟數據顯示,中國經濟明顯呈現筑底企穩態勢,預料今年第四季度將停止連續七個季度增速下滑走勢。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教授許光建說,這為中國宏觀經濟政策繼續保持穩定性和連續性提供了至少可以短時預期的外部環境。

  中共高層領導權力交接后的首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即將召開。受訪的多名經濟學家說,中共十八大后,中國宏觀經濟政策將保持穩定性和連續性,明年將繼續實施以“穩增長”為目標的宏觀經濟政策,包括“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預期經濟增長目標可能定為7.5%。

  中共十八大報告中提出,到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比2010年翻一番。這意味著,在此時期,中國經濟年均增長率不能低於7.2%。據國家統計局初步核實,2011年中國經濟增長9.3%。中國將2012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定為7.5%,預計全年實際經濟增長率在7.5-8%之間。

  9月至10月的系列經濟數據顯示,中國經濟明顯呈現筑底企穩態勢,預料今年第四季度將停止連續七個季度增速下滑走勢。今年前三個季度的中國經濟增速分別為8.1%、7.6%、7.4%。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部研究員張立群說,美歐日等主要發達經濟體復蘇持續乏力,中國出口難有大的起色,加之國內通脹壓力明顯減弱,明年中國宏觀經濟政策將繼續以“穩增長”為首要目標,並積極推動深層次的經濟結構調整,促進經濟發展方式加快轉變。

  根據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10月中國CPI指數同比上漲1.7%,漲幅降至33個月來最低點,PMI指數重回“枯榮線”以上,工業生產者價格指數(PPI)同比下降2.8%,環比則自今年5月以來首度“轉正”。

  中國投資增長企穩態勢也比較明顯。今年1-5月固定資產投資(不包括農戶)同比增長20.1%,1-6月提高到20.4%,1-10月提高到20.7%。制造業投資增長率則一直保持在23%左右,高於整體投資增幅。

  作為中國經濟重要風向標之一,房地產市場也呈現企穩態勢。受房地產市場銷售形勢影響,從今年4月開始,房地產投資增速持續下滑,但1-10月房地產投資同比增長15.4%,增幅與1-9月份持平。隨著房地產市場的好轉,與買房活動密切相關的家具、家電、裝修材料的銷售情況也開始好轉,這對社會消費品零售額的增長形成有力推動。

  據張立群分析預測,在繼續控制投機、投資性買房需求,支持自住型買房需求的背景下,明年房地產需求增速將大體保持平穩,汽車市場也將逐步恢復,消費增長呈現穩中略升態勢,總之,受住行消費結構升級活動主導,明年全社會消費將保持平穩增長,實際增長率預計在11.5%左右。

  隨著經濟增長趨穩、企業轉型升級活躍,明年中國制造業投資增長也將保持大體平穩,增長率預計在23%左右,基礎設施投資和房地產投資增速預計會恢復至18%左右,綜合分析預測,全年投資增長可能在20%左右。不過,明年外貿出口仍然難以較快增長,預計增速最多在10%左右。

  “在2012年運行基礎上,預計2013年市場供求總量進一步趨於平衡,經濟增長和價格漲幅大體平穩。”張立群說。

  今年9月份以來,美國推出了第三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3),歐洲推出了直接貨幣交易計劃(OMT),日本也推出了增加10萬億日元資產收購資金額度的舉措,至少從短期來看,這些發達經濟體出現大衰退的概率較低。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教授許光建說,這為中國宏觀經濟政策繼續保持穩定性和連續性提供了至少可以短時預期的外部環境。

  2010年10月起至2011年,為了管理通脹預期,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后一度寬鬆的中國貨幣政策明顯收緊、回歸穩健基調,而今年以來,又在穩健區間內有所放鬆,包括下調存款准備金率和降息。

  許光建表示,鑒於國內外經濟形勢,明年中國仍將實行穩健的貨幣政策,並會處於中線以上的彈性區間。他同時認為,中國的基礎設施建設仍有很大完善空間,地方經濟亦處於快速發展之中,地方財政結余依然較難,這預示著積極的財政政策還會保持一段時期,最早不會於明年淡出。(記者李放、高潔、王建華 參與採寫:滕軍偉)

(責任編輯:楊迪、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