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報美審批 中海油購尼克森還需美點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再報美審批 中海油購尼克森還需美點頭

本報記者 黃燁 發自上海

2012年11月29日09:3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中海油收購加拿大油企尼克森一案仍是迷霧重重。11月28日,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加拿大能源生產商尼克森公司說,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下稱“中海油”)與尼克森已重新向美國監管部門遞交申請,等待美國政府審批中海油151億美元收購尼克森的交易。

  另據路透社稱,“主審官”加拿大工業部長帕拉迪斯“仍未提供政府將何時、或如何宣布決議的線索”。按此前加拿大工業部門的決議,中海油收購尼克森案的最后期限為12月10日。

  再報美審批

  作為一家全球性能源公司,尼克森在加拿大西部、英國北海、尼日利亞和墨西哥灣等全球幾個最主要的油氣產區擁有石油、天然氣、油砂和頁岩氣等資源。具體而言,尼克森有大約10%的資產在美國,且在多倫多証券交易所和紐約証券交易所雙雙上市,同時,在炙手可熱的墨西哥灣油氣產區,尼克森還擁有90份租約。

  這意味著,7月23日以151億美元現金對尼克森發起收購的中海油,在審批環節,也不得不得到美國監管部門的認同。9月12日,中海油發言人Peter Hunt曾對外稱,“公司正式向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提交了審核申請。”他強調,該收購不會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但據《華爾街日報》昨日報道,尼克森稱,該公司之前已撤銷了申請,然后又重新向CFIUS遞交申請,等待審批。

  對於重新遞交申請的原因,中海油和尼克森未進行具體披露。對此,《國際金融報》致電中海油,但該公司投資關系處和新聞處相關人士的電話始終不能撥通。《華爾街日報》評論稱,“這種做法並不罕見,但在加拿大和美國政府審核之際,這樁並購案受到了外界的密切關注。”

  “可以猜測,重新遞交申請很可能是為了快速通過美方審核。”業界律師吳俊鋒對《國際金融報》說。

  能源專家林伯強此前對《國際金融報》記者預計,在美國通過審核的可能性很大,“畢竟,該交易隻有10%的資產在美國境內,對美國市場造成的影響不會太大”。但不容忽視的是,此前美國曾明確拒絕了中海油對優尼科石油公司的收購請求﹔且美國國內也發出了不少反對之聲。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