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政府出面調停 奧朗德擬國有化在法印企--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法國政府出面調停 奧朗德擬國有化在法印企

本報記者 王麗穎 編譯報道

2012年11月29日09:3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近一個月來,受經濟競爭力下滑以及失業率攀升等壓力影響,11月25日,法國政府啟動了一項名為“對法國說是”的行動,以鼓勵外國投資者到法國投資。然而,此時卻曝出了不和諧的聲音,全球最大鋼鐵企業印度的安賽樂·米塔爾近期有被驅逐出法國的危機。當地時間11月27日,法國總統奧朗德與該企業負責人會晤時表示,有意要國有化該集團旗下工廠,從而引發了外國投資者對法國投資環境惡化的憂慮。

  法國政府出面調停

  事件起因於勞資糾紛。受經濟危機影響、需求下滑以及債務增多等因素影響,安賽樂·米塔爾公司此前永久性關閉了在法國東北部的兩座高爐,最終導致629名當地工人失業,並引發工人游行,這引起了法國政府的極度不滿。

  法國工業部長阿諾德·蒙特伯格嚴厲指責安賽樂·米塔爾的行為,認為該集團自2006年收購歐洲安賽樂鋼鐵以來,一直用“難以忍受”的謊言欺騙法國政府和公眾,法國不再歡迎米塔爾集團在當地繼續經營,威脅要讓其退出法國。

  糾紛不斷升級。11月27日,奧朗德親自出面與安賽樂·米塔爾CEO米塔爾進行會晤。奧朗德表示,有意將安賽樂·米塔爾在東北部的工廠國有化。而安賽樂·米塔爾僅同意出售永久性關閉的兩座高爐,該公司還給法國政府60天期限來為這些高爐找到買家,這一最后期限將在周六到期。《費加羅報》11月26日援引蒙特伯格的話透露,目前,法國政府正在和俄羅斯北方鋼鐵公司及一家法國集團進行接洽。

  政策不定引發恐慌

  《紐約時報》評論稱,法國失業率高達10%。受歐元區債務危機影響,不僅國外投資企業有意在法國裁員,法國大企業的裁員潮在今年也有愈演愈烈趨勢,汽車制造公司標致雪鐵龍集團、法國航空和醫藥企業賽諾菲今年都進行了大幅裁員,這對正竭力改善就業狀況的法國政府可以算是當頭一棒。自上任以來,奧朗德的執政能力備受質疑。現在他正竭力阻止任何大公司的裁員決定,而安賽樂·米塔爾就撞在了槍口上。但奧朗德威脅國有化印度鋼企的言論可能向跨國公司發出錯誤信息,那就是法國地方保護主義正在抬頭,投資環境正在惡化。就在不久前,法國還為鼓勵外國投資,啟動了一項名為“對法國說是”的行動。這項行動旨在以“創新”為主題,重點吸引5個國家(美國、加拿大、中國、印度和巴西)對法國的投資。

  為了撫平投資者恐慌情緒,法國財政部長皮埃爾·莫斯科維奇表示,法國政府國有化計劃只是一種“臨時機制”。但法國商界領袖並不認同這一說法,奧朗德競選時承諾尊重自由企業制度,但如今執政的社會黨政府卻掀起一股強大的反商業情緒,他們擔心政府的“花言巧語”正在破壞法國的產業信心。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