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賬本:高科技企業稅負重利潤降 人力成本7年增3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晒賬本:高科技企業稅負重利潤降 人力成本7年增3倍

——遼寧撫順高科電瓷電氣制造有限公司生態調研報告

本報記者 沈 寅 何 勇

2012年12月05日06: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牢牢把握發展實體經濟這一堅實基礎,實行更加有利於實體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

  裝備制造業產業關聯度高,在推進我國工業化進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當前,裝備制造業尤其是民營裝備制造業情況如何呢?記者來到遼寧省沈撫新城“國家先進能源裝備高新技術產業化基地”,對撫順高科電瓷電氣制造有限公司進行了深入調研。

  企業各項成本上升很快。稅費重,2011年各項稅和三險一金等費用合在一起,大概交了2594萬元,而當年企業淨利潤為935.02萬元。還有隱性費用無法計算  

  很多低端產品已接近或低於成本價,行業已面臨低谷,就看誰能挺過寒冬。公司高端產品競爭力依然很強,節能降耗、內部挖潛也節約了不少成本

  “又到了給國外公司的招標進行報價的時候了,究竟該報個什麼樣的價格,我們正頭疼呢。”記者來訪時,恰好碰上了撫順高科正在給世界知名的西門子、阿爾斯通公司提交產品報價,公司總工程師王利民正皺著眉頭思考,“報高了,不知道同行能下多大狠心拿單子﹔報低了,硬拿單子,做一年下來幾乎沒一點賺頭。”

  沈撫新城管委會對外貿易經濟合作局局長趙奎家告訴記者,撫順高科是一家專門為輸變電行業生產高壓、超高壓、特高壓電站瓷絕緣子的公司,2009年5月被國家發改委認定為“國家超特高壓電瓷研發制造基地”,並撥款1000萬元扶持建設超特高壓電瓷生產線。

  在政府的扶持幫助和自己的努力奮斗下,撫順高科先后與世界著名的ABB、西門子、阿爾斯通公司建立合作關系,成為三大跨國公司在全球最大的瓷絕緣子供應商。

  公司目前擁有國內最先進的特高壓電瓷產品干法生產線,高壓電器瓷套制造技術、特高壓百萬伏瓷套制造技術等核心技術處於世界先進水平。

  不過,讓記者意外的是,就是這樣一家擁有較為雄厚技術力量的高科技民營企業,今年的經營狀況也並不好。

  “我們2011年銷售收入2.4個億,從營業利潤來看,是虧損的,加上各類其他收益和補貼后,才有淨利潤。以目前狀況看,今年估計銷售收入2億元多點,按營業利潤看,今年還有可能繼續虧損。”公司總經理張紹鵬苦笑著說,“基本上2011年下半年開始,大家就都不好過了,行業虧損面很大。”

 

(責任編輯:劉軍濤、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