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賬本:高科技企業稅負重利潤降 人力成本7年增3倍【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晒賬本:高科技企業稅負重利潤降 人力成本7年增3倍【2】

——遼寧撫順高科電瓷電氣制造有限公司生態調研報告

本報記者 沈 寅 何 勇

2012年12月05日06: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產能過剩同業壓價,導致利潤空間下降很快

  “國際金融危機對我們的影響並不劇烈,但是,從2010年下半年開始,產品降價就非常快,到2011年下半年,就幾乎出現了行業虧損的局面。”張紹鵬告訴記者,“由於瓷絕緣子行業准入門檻低,低水平建設很多,行業集中度很低。2005年以來,行業產能擴張很快,到2011年,全行業產能過剩情況比較嚴重。”

  通過撫順高科的數據,我們不難看出整個行業的發展軌跡。

  撫順高科自身成立於2003年6月,2005年正式投產,2008年實現營收2.2億元,淨利潤7825萬元,2009年在行業普遍受到金融危機影響的情況下,公司營收1.48億元,淨利潤3695萬元,2010年又有所回暖,全年營收2.22億元,淨利潤4487.67萬元,但2011年雖然實現營收2.4億元,淨利潤僅有935.02萬元,同比下降79.16%。

  “產能過剩最直接的后果是,同質化競爭激烈,產品利潤空間急劇減少,尤其是低端產品競爭比較激烈。”公司副總經理趙越掰著指頭給記者算賬,“以為西門子提供的220千伏斷路器配套瓷套產品的價格來看,2000年38000元一套,2005年21000元一套,到2010年就降低到了11000元一套,2011年更低,隻賣9000多元一套。今年也差不多這個價。”

  “更讓人郁悶的是,現在外企和國企都採用競價採購的方式,招標價低者得。大家為了中標,都隻能往低了報,產能過剩又加劇了同行業間的壓價沖突。”王利民說。

  企業成本上升很快,匯兌損失也在加大

  “這幾年,大家都說原材料上漲,但是,到底漲了多少呢?我們公司產品原材料裡要用泥料19種,以我們最常用的礬石粉為例,2005年一噸礬石粉的價格是600多元,現在是2200元,漲了將近4倍。”張紹鵬說,“能源價格的上漲,對我們也影響不小。比如,液化石油氣就佔我們產品總成本的四成多,我記得2005年一噸液化石油氣的價格是3000多元,現在則漲到了6500元左右。”

  “除了原材料和能源,公司的大頭支出就是人力成本了。2005年,一個人才給1000元多點,到現在,一個人沒有2700元不行。”趙越補充說,“我們有將近1100名員工,人力成本增長近3倍,壓力也很明顯。”

  同時,匯率風險也有增無減,公司69%的產品出口到美國、德國、法國、意大利、瑞典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人民幣匯率上升引起的匯兌損失今年也在增加,從2011年9月到2012年9月,歐元對人民幣匯率下降幅度超10%,僅此一項,直接減少企業利潤1000多萬元。而隨著我國在國際經濟領域地位的不斷提高,未來一段時期內人民幣匯率仍有可能出現上升的態勢。

 

(責任編輯:劉軍濤、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