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財產公示 廣東摸石頭過河--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官員財產公示 廣東摸石頭過河

■ 本報記者 潘潔 發自上海

2012年12月05日00:00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當前,繼“表哥”之后,“房叔”、“房嬸”、“房爺”等熱門事件不斷涌現,老百姓對於官員財產公開的呼聲日益高漲。日前,廣東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黃先耀向媒體透露,廣東正分別在粵北和珠三角地區各選擇一個縣、區,開展領導干部家庭財產申報並在一定范圍公示的試點。根據廣東省11月發布的《從嚴治黨五年行動計劃》的要求,2014年前完成試點,並逐步推開。對於治理“裸官”現象,黃先耀明確表示,廣東省紀委將著力加強對領導干部違規辦証和出國(境)、向國(境)外轉移非法資產和家屬子女移民等問題的監督。

  “官員財產公示,是一個‘摸著石頭過河’的過程。”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主任、教授張佔斌昨日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隻要官員能夠公布就是好事,哪怕是一個職位很低的官員,從長遠來看,財產公開的做法是值得鼓勵的,但短期來看,其還面臨諸多問題待解決,當下應盡快建立並完善領導干部財產公開申報制度。”

  財產公開漸行漸近

  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邀專家談反腐時,官員財產公開成為焦點。據《南方日報》此前報道,廣州市紀委曾在10月定期新聞發布會上透露,廣州已確定在南沙區開展領導干部家庭財產申報試點,目前正在研究試點方案。

  黃先耀向媒體透露,近年來,廣東已先后推進五輪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但進一步精簡的空間還很大。“下一步,廣東需要繼續毫不動搖地深化改革,以轉變政府職能為突破口,減少權力對微觀經濟活動的干預,防止權力尋租。”

  對於2012年9月挂牌的廣東珠海市橫琴新區的廉政辦公室,黃先耀表示,這僅僅是一項探索,最終成效如何有待實踐檢驗。橫琴新區廉政辦公室是全國首個整合紀檢、監察、檢察、審計等職能的專門機構。

  17個市縣已試點

  據媒體報道,11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時任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在上海市黨代會上明確提出,要逐步實行財產公開制度。據了解,上海已經明確要逐步實行財產公開制度,而廣東已經開始做試點方案了。

  相關資料統計,至今我國已有17個市、縣對此進行了試點。其中,地級行政區有4個:新疆阿勒泰地區、重慶市黔江區、寧夏銀川市、江蘇淮安市。縣一級有13個:浙江慈溪市、象山縣,湖南瀏陽市、湘鄉市,安徽廬江縣、青陽縣,江西黎川縣,寧夏青銅峽市,江蘇泗陽縣、無錫北塘區,遼寧錦州古塔區,湖北荊門掇刀區,廣東佛山順德區。

  不過,上述試點縣一級佔大多數,而且公示范圍和公示對象都偏窄,多數試點地方隻對擬提拔干部的家庭財產在內部進行公示,科級干部成為主要的公示對象。在試點的17個地區中,隻有新疆阿勒泰、浙江慈溪市、湖南湘鄉市、湖北荊門掇刀區將全市主要領導干部家庭財產都進行了申報和公示,涉及到縣處級干部。而公示平台也多選擇在單位內部或者局域網公示,公眾無法看到。

  可先“晒”房產

  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官員財產公示,一直處於被持續關注狀態。

  “政府官員財產申報制度的建立,是各國通行的防止腐敗的有效做法。”張佔斌表示,反腐敗力度雖然逐年加大,但還沒能非常有效地遏制腐敗在一些環節上繼續蔓延的勢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因為我們沒有真正建立起包括官員財產申報制度在內的一系列有效的監督制度。

  張佔斌表示,在具體操作中,家庭財產申報和公開多少都有難度,但建立財產申報制度並不難。因此,可以先建立財產申報和公開制度,然后在執行過程中突出重點,突破難點。

  “可以將房產公開作為實施的突破口。”張佔斌表示,當前,由於全國各種隱性收入大量存在,目前,核查官員全部財產和收入難度還很大。不過,房產需實名登記,並且能夠實現全國聯網,查清領導干部及其配偶子女名下有多少房產,操作起來不成問題,實施起來相對容易。而且,房產價值高,官員率先實行房產公開,很容易查實其購房款是否來自合法收入,也是發現腐敗的最明顯線索。

  有專家提出,要真正落實官員財產公開申報制度,關鍵還在於有健全的法律法規措施加以規范。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