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賬本:高科技企業稅負重利潤降 人力成本7年增3倍【4】--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晒賬本:高科技企業稅負重利潤降 人力成本7年增3倍【4】

——遼寧撫順高科電瓷電氣制造有限公司生態調研報告

本報記者 沈 寅 何 勇

2012年12月05日06: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節能降耗,內部挖潛,必須在寒冬時強身健體

  “面對寒冬,我們不能僅僅是貓冬,我們必須在寒冬的時候強身健體。”張紹鵬的思路非常清楚。

  2009年以來,撫順高科為了節約成本,在節能降耗、清潔生產方面積極響應國家的號召,進行技術改造,科研創新。公司採用窯爐余熱熱風為生產廠房冬季供暖提供熱源,還採用窯爐余熱熱風換熱器產生熱水,為所有辦公樓、專家公寓、生產技術中心、研發試驗中心、食堂、休息室等供暖。僅此一項,就取消5台8噸燃煤鍋爐,實現年節約標准煤1萬多噸,節省供暖費500萬元。

  為了加強回用水的再利用,公司還建立了污水處理站,節約用水10%以上。

  希望國家設置行業准入門檻並拿出辦法解決融資貴和隱性收費問題

  “內部挖潛,自主創新,行業寒冬正倒逼企業自我提高。那麼,從國家層面來看,你們有什麼期望呢?”

  “最大的問題是沒有准入門檻,導致產能過剩嚴重。我們希望國家能對電瓷行業進行一定的規范,出台《玻璃纖維行業准入條件》這樣類似的行業文件。”談話中,王利民不止一次呼吁。

  行業准入條件提高,有利於遏制行業重復建設和盲目擴張,緩解產能過剩現狀,電瓷低檔產品產能的盲目擴張勢頭將得到控制,並將有利於促進產業結構升級和行業健康發展。

  “希望國家能平衡一下金融資本和實業資本。現在,金融資本太強勢,實業資本太弱勢,富了銀行一個行業,虧了一群實體經濟的局面,應該有所改觀。”張紹鵬認為,“如果能對企業的隱性收費再想想辦法,就更好了。”

(責任編輯:劉軍濤、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