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問題飲料”淘寶仍熱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美國“問題飲料”淘寶仍熱賣

2012年12月06日08:0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直到昨天,因引起不良反應被調查的美國“5小時能量”飲料在國內的網站上仍然有售。日前,有美國媒體報道稱,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共收到該飲料的90多起不良報告,其中包括13起死亡報告。有消費者質疑,為何美國的問題飲料在中國仍然還在銷售。

  日前,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已經收到與當地的一種能量補充飲料“5小時能量”(5-Hour Energy)有關的90多起不良報告,其中包括33起入院和13起死亡報告。盡管還沒有直接証據表明“5小時能量”導致死亡或致病,FDA表示,目前正對這些報告進行調查。

  根據網站上提供的“5小時能量”中文簡介,該品適合“長途駕駛、需要熬夜、神經疲勞、加班、高考的人”。然而,直到昨天,記者在網上查詢發現,淘寶網上仍然有50余家商戶正在銷售“5小時能量”,除此之外,消費者在其他代購網站也可以購買到該種飲料。

  記者瀏覽發現,“5小時能量”在淘寶網有52個搜索結果,所售價格在25元至30元不等。其中,銷售量最高的商戶在30天內達到近300單,平均每天成交10單左右,有的一次售賣量達數十瓶。

  對此,有人質疑道:“既然這種飲料在美國查出了不良報告,為什麼還能在中國銷售呢?難道沒有相關標准嗎?”

  >>回應

  督促商戶下架產品

  昨天下午,國家工商總局食品流通監督管理司監督處的工作人員表示,“如果出現食品問題,可以由中國的進口商統一召回。對於實體店,我們負責監管下架,但是網絡銷售很復雜,也不一定是從正常渠道過來的,需要由相關電商協調”。

  淘寶網相關負責人趙女士稱,“事前我們不清楚這件事,所以沒有做出處理。按規定,涉及食品安全問題的產品,我們會馬上督促商戶下架”。

  >>律師

  應該彌補監管漏洞

  中國消費者協會律師團團長邱寶昌認為,“依據《食品安全法》以及相關條例,食品監管部門應盡快將問題產品下架,禁止銷售”。

  針對該飲料在網上販賣的情況,邱寶昌說,“相關法條對網絡商店同樣有法律效力”。不過,由於網絡銷售具有隱蔽性,監管和查處難度較大,“工商行政部門可以採取一些特殊的技術手段進行監控,加大對網絡食品安全的管理,盡快彌補這種監管漏洞”。(劉佳)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