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報告:建議年減稅規模至少應達到6000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社科院報告:建議年減稅規模至少應達到6000億

2012年12月06日07:4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怎麼賣的 專家建議出台政策引導房主變賣房產投入消費,提前稀釋泡沫,避免老齡化到來時出現房價“一瀉千裡”。商務部研究院對外貿易研究部副主任金柏鬆則認為,應盡快出台鼓勵變賣房產,引導房主將其收入投入消費的政策。

  房子2030年有些這麼賤呀! 怎麼賣的 專家建議出台政策引導房主變賣房產投入消費,提前稀釋泡沫,避免老齡化到來時出現房價“一瀉千裡”。

  昨天,中國社科院經濟學部、中國社科院數量與技術經濟研究所、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發布《2013年中國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藍皮書對房地產調控、結構性減稅等議題提出了建議。藍皮書提出,應加大住房用地供應力度,優化供地結構,加大普通商品住房的投資和建設力度,避免對穩定經濟增長造成不利影響。此外,我國年減稅規模至少應達到6000億元。

  □關於房地產

  應加快建立樓市調控長效機制

  藍皮書

  未來一個時期,應加大普通商品住房的投資和建設力度,加大普通商品住房和各類保障性住房用地供應力度,加快建立健全房地產市場調控的長效機制。

  >>專家解釋

  應出台鼓勵變賣房產政策

  中國社科院副院長李楊和原副院長陳佳貴認為,“限購令”確實遏制住了房價快速上漲,但也導致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顯著下降,如投資繼續回落,必將對穩定經濟增長造成不利影響。

  商務部研究院對外貿易研究部副主任金柏鬆則認為,應盡快出台鼓勵變賣房產,引導房主將其收入投入消費的政策。金柏鬆稱,目前我國65歲以上老人接近10%,2015年、2020年、2030年將是加快老齡化的三個關鍵年份。等老齡化自然達到高峰期,人們大量變賣房產,屆時可能會陷入房價“一瀉千裡”。如不提前稀釋泡沫,屆時國民經濟恐大縮水。

  □關於經濟增長

  今年GDP增速將高於7.5%

  藍皮書

  2012年,預計全年GDP增速將高於7.5%。2013年內需將保持較快增長,出口增速可能會回升。

  >>專家解釋

  明年經濟會較快增長

  國家發改委綜合司袁達處長認為,2013年我國經濟發展基本面較為穩定,經濟保持較快發展具備很多有利條件,城鎮化潛力巨大,產業轉型、貿易升級前景廣闊,城鄉居民收入不斷提高等都將為內需持續增長提供強勁動力,內需對經濟增長的支撐作用將進一步增強,預計2013年我國經濟增速會處在合理較快增長區間。

  □關於減稅

  年減稅規模至少應達6000億

  藍皮書

  2012年可能形成的財政超收收入規模,加上2012年財政赤字的一部分用於支撐結構性減稅,至少應達到6000億元的年減稅規模。

  >>專家解釋

  結構性減稅空間相當大

  中國社科院財政與貿易經濟研究所所長高培勇認為,2012年以來,政府圍繞結構性減稅所推出的措施,尚有相當大的空間。

  高培勇稱,結構性減稅,關鍵要在財政赤字約束下實施。2012年我國的預算赤字為10700億,即便僅將一半用於支撐結構性減稅,減稅最低規模也應為5350億元。此外,2012年可能形成的財政超收收入規模,起碼在3000億元,鑒於超收收入的機動財力性質,因此估算至少有6000億元的減稅規模,不僅是有必要的,有能力實施的,甚至是可以超越的。

  □關於股市

  股市整體進入估值底部

  藍皮書

  2012年我國A股市場整體呈現先揚后抑的走勢,目前市場整體已進入估值歷史底部區域。

  >>專家解釋

  明年股市有望沖高2500點

  上海社會科學院數量經濟研究中心朱平芳認為,2013年,在世界經濟復蘇緩慢和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的背景下,國內經濟將經歷長期的產業結構再調整以及金融體制優化的過程,代表整體經濟狀況的A股市場難現持續上漲行情,將呈現寬幅震蕩的特征。不過,判斷上証綜指的運行中樞為2000至2500點,仍存在結構性投資機會。

  本報記者 趙鵬 本報漫畫 任夢真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