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蘭仕否認發布虛假洗衣機價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格蘭仕否認發布虛假洗衣機價格

2012年12月06日07:46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家電協會:格蘭仕依據的海關出口數據“完全失實”。

  格蘭仕昨日回應:“數據並非格蘭仕發表,而是出自第三方”,強調滾筒洗衣機價格確實虛高,做到千元之內成本完全可支撐。

  本報訊 (記者劉新宇)格蘭仕再次將自己置風口浪尖,連日來,在格蘭仕宣稱推出價格為999元的6公斤滾筒洗衣機后,圍繞滾筒洗衣機行業是否存在暴利、洗衣機價格“內外有別”等話題持續發酵。

  炮轟滾筒洗衣機“誤識”

  滾筒洗衣機是否真的存在暴利?按照格蘭仕的說法,由於個別品牌的誤導,國內消費者對於滾筒洗衣機存在“滾筒就是高端”、“貴的才好”等誤識,導致滾筒洗衣機在國內普及緩慢。

  從奧維咨詢統計的數據來看,2012年國內洗衣機終端銷量同比下降7.4%,但滾筒銷量接近600萬台,逆市上漲4.3%,其銷量佔比已超過20%,比去年上升2.2個百分點。

  但格蘭仕認為這樣的市場佔比仍然偏少。格蘭仕副總裁陸驥烈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鄰近的韓國,滾筒洗衣機佔比已到七成,新加坡更是有約九成的市場份額,“究其原因,就是因為滾筒洗衣機被定義為貴族產品了。”

  陸驥烈強調,滾筒洗衣機確有下降空間,“同公斤的洗衣機,滾筒比波輪成本多30%,但零售價格卻高出80%”,他指出,格蘭仕推出低價的滾筒洗衣機,目的是為了做大滾筒洗衣機的市場,“做大蛋糕,而不是來切蛋糕”。

  協會否認價格“內外有別”

  在備受爭議的滾筒洗衣機“內外有別”上,家電協會引述的海關數據稱,今年1~9月,我國累計出口全自動滾筒洗衣機525.5萬台,累計出口金額118750.9萬美元,每台平均出口價格為225.9美元(約合1407元人民幣)。這225.9美元的出口價格也只是產品的離岸價格,並未包含運輸、零售、稅收等方面的費用。

  家電協會的相關人士還稱,簡單地用出口平均價格與國內市場零售價格相比較,得出國內價格偏高的結論是不准確的。

  家電協會的聲明直接針對格蘭仕在新聞發布會上的言論,這一言論稱“我國滾筒洗衣機出口平均價格高的120多美元,平均應該在80~90美元左右”。

  陸驥烈表示,上述數據並非格蘭仕發表,而是獨立第三方的觀點。記者則發現,在格蘭仕的新聞通稿中,其表述為“個別合資品牌出口到東南亞和南部非洲的滾筒洗衣機價格低至95美元”。

  格蘭仕的做法在行業內引起了廣泛爭議,合肥三洋董事長金友華公開表示,“在家電行業,洗衣機是最復雜的,其次是冰箱。999元如果真正造出洗衣機,我倒認為有炒作之嫌。如果都賣到這樣一個價格的話,我想不是我先死,很有可能是先賣這個產品的企業死掉。”金友華表示。

  格蘭仕方面針鋒相對地回應稱,如今滾筒洗衣機市場價格普遍虛高,事關企業實力問題,但也有不少企業是因為不作為。“所以此次洗衣機革命,首先革的將是‘不作為’企業的命,要讓相關企業放低姿態,真正能夠立足企業實際和市場實際,對價格虛高的產品進行革命。”陸驥烈稱。

  分析:產品價格水分要由行業內企業去擠

  外界普遍將格蘭仕的這次行為歸結為“營銷”舉措,在微波爐領域曾大舉“價格屠刀”的格蘭仕在業界一向以不按常理出牌“聞名”。

  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格蘭仕就在微波爐領域掀起價格大戰,彼時,在外資品牌微波爐價格高達3000元的時候,格蘭仕微波爐的價格直接降到僅1600元左右,目前在市場上,數百元的微波爐並不鮮見。而這一舉動也為格蘭仕贏得了大半個微波爐市場。

  陸驥烈則否認格蘭仕“故伎重施”,他以單機相機為例,“貴的可以幾萬元,入門級的也可以比較低廉”。有分析人士認為,與皇明太陽能董事長黃鳴揭露行業潛規則類似,或許行業內有這樣的企業,能擠出行業存在的價格水分,真正讓老百姓買到價廉物美的產品。(劉新宇)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