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中國出口形勢將回暖 貿易出口多元化是關鍵--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明年中國出口形勢將回暖 貿易出口多元化是關鍵

2012年12月04日16:33    來源:國際在線    手機看新聞

  2012年,中國出口的總體增速與往年相比大幅下行。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在即,專家認為,雖然今年出口形勢嚴峻,但明年中國出口增長將出現小幅反彈,目標可能會確定在9.5%-10%之間。同時,經濟學家們也坦言,擴大內需是中國經濟增長最基本、最重要的方針,中國必須要減小經濟對外貿的過分依賴﹔而曾一度“苦撐”的外貿企業雖然即將迎來復蘇,但面對國外日益抬頭的貿易保護主義,則必須要盡快學會合理“反圍剿”。

  沿海城市一直是中國對外貿易的重要陣地。和上年相比,2012年中國沿海城市獲得的出口訂單普遍不樂觀。近日,記者採訪了東部山東省威海市的一家民營食品出口公司,其業務經理劉樹鬆坦言,今年的出口訂單比去年減少了約10%,勞動力成本上漲和人民幣匯率變化是主要原因。劉樹鬆說:“我們的產品今年出口下降可以從兩方面來解釋:一方面就是國內勞動力成本的增加,去年,平均一個工人一天的工資大概是75塊錢左右,今年需要85塊錢左右﹔另一個就是匯率的變化,人民幣一直在升值,去年匯率同期基本上是1美元比6.28,今年已經升到了6.2,人民幣升值,相應的,產品在國外賣得就貴了,所以競爭力相對來說就降低了,今年的訂單同去年相比能降低10%。”

  中國絕大多數沿海城市的中小型出口企業都面臨與這家公司相同或相似的情況。統計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國的出口增長額已經從4月的4.9%下降到7月的1%,雖然9月開始有所回升,第四季度也被視為是“復蘇之季”。但業內人士仍普遍認為,今年中國出口增長10%的預期目標難以實現。

  面對這一現實,一方面,外貿出口商們正想盡一切辦法苦苦支撐﹔另一方面,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前,中國的經濟學家也正在積極分析出口現狀並為出口復蘇努力尋找應對之策。

  中國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師連平表示,國外貿易保護主義勢力的“圍剿”也是導致中國出口受阻的重要原因。他說:“全球對於中國出口所採取的一系列的限制措施,就是想盡一切辦法用國內的法律法規以及行業的規則來‘抵擋’中國的進口。很重要的一條就是全球都開始重視中國的出口產品對他們當地市場的影響,對當地生產、就業等所帶來的沖擊,這是客觀存在的。因此,各國對中國的出口產品採取了‘圍剿’,就是運用各種各樣的政策、法律法規、行業規則,甚至於還用一些對我們來說是很不合理的戰術來對中國的產品進行限制。”

  這位資深經濟學家認為,從中國主要貿易伙伴的相關指標看,歐洲經濟下滑放緩、美國經濟溫和復蘇都預示著國際市場穩中有增,這將有助於推動2013年中國出口增速回升。他說:“明年的市場,歐債危機的影響相對來說減弱了。希臘不可能再說要退出了,因為銀行業現在有金融穩定機制進行支持,也不會出現很大的問題,有問題也能抵擋,歐洲的問題就會平緩一些,這樣它的經濟狀況會有所好轉。同時,美國現在復蘇的勢頭不錯。所以我們預計明年外貿出口可能比今年略好一點,估計10%左右。就是說以前所出現過的加入世貿組織以后,我們所獲得的全球化的紅利最好的階段已經過去了。”

  盡管如此,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原國家統計局總經濟師兼新聞發言人姚景源在接受本台記者專訪時依然坦率提出,出口下行已經對中國就業狀況、原材料市場等帶來的影響,仍不能忽視。姚景源說:“出口下行不僅是使中國經濟出現下行的趨勢,同時我們看到更多的影響。比如說,我們一些出口企業由於沒有訂單就不得不減產,甚至個別企業倒閉,這就影響就業,特別是出口企業當中有相當數量還是勞動密集型,所以出口下行就導致我們在就業方面出現問題﹔另外,出口后面還要涉及購買原材料和動力能源,還有很長的產業鏈。如果繼續延伸,就會影響整個經濟的產業鏈。所以對於出口受阻的影響,我們切不能忽視。”

  同時,中國的經濟學家們也都認為,未來,國際貿易很可能伴隨整體世界經濟進入低速調整期,中國龐大的外貿產業必須及早應對。

  從政府層面而言,中國已經開始推行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來穩定出口,具體包括保持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發揮財政政策的積極作用等。

  從企業自身而言,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師連平建議,中國的出口企業首先要學會反制措施並嘗試將問題提交WTO進行仲裁,勇敢地為自己爭取商業利益﹔同時,企業還要通過技術改造降低成本、提高質量、開發新品種、創自主品牌,把握競爭的主動權。

  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則表示,中國明年對外貿易的發展空間很大,應進一步實施市場多元化戰略,推進同新興市場之間的貿易﹔同時,還應進一步注重經濟增長方式和結構調整的問題,擴大內需,逐漸減小整體經濟對外貿出口的過分依賴。姚景源說:“第一點,我們一定要努力調整出口產品結構,我們要通過創新來提高出口產品的附加值,優化出口產品結構,這樣我們的產品競爭力才能得到提高。另外,我們不但要鞏固老客戶,還要注意發展新客戶,我們除了要向傳統的出口地區像歐洲、美國、日本(出口),我們還要關注新興市場經濟國家,比如亞洲國家、東盟國家、非洲,所以我們也要不斷地使貿易出口多元化。當然,從更根本上看,我們還是要更努力地去轉變經濟增長方式,減少國民經濟對出口的過多依賴,還是要把擴大內需作為一個最基本、最重要的市場經濟增長的方針。”(記者 藺博)

(來源:國際在線)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