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致白酒行業入寒冬 紅酒銷售比例上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塑化劑"致白酒行業入寒冬 紅酒銷售比例上升

2012年12月04日14:27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在酒鬼酒“塑化劑風波”事件、五糧液的“偷稅門”事件接連發生之后,白酒行業的食品安全和品牌信譽正遭受巨大影響。

  12月3日,作為基金重倉股的白酒板塊跌幅巨大,截至收盤,滬綜指白酒板塊指數跌6.61%,其中山西汾酒、金種子酒、古井貢酒、沱牌舍得跌停,五糧液、洋河股份等跌幅超8%,幾乎逼近跌停狀態。

  銷售比例下降

  “白酒行業的寒冬到了,非常寒冷。”職業投資人黃士在微博上發出這樣的聲音,如果一旦這個行業停止增長,那麼高的市淨率,將是不能承受之重。

  “紅酒白酒銷售比例從原來的二八開,轉變成現在的三七開。”浙江省某酒類代理銷售公司董事長褚金錢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說,從事酒類代售行業已有十余年,白酒的銷量一直不錯,但這段時間,由於紅酒銷量有不斷追趕的勢頭,白酒的市場份額有所下降。

  有網友稱,中國白酒行業擁有兩大泡沫:一是腐敗泡沫,二是塑化劑泡沫,也被稱為安全泡沫。

  黃士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白酒的利潤主要來源於高端市場,而政府部門、企業在高檔白酒的消費佔了不小的比例。現在中國社會反腐倡廉,再加近段時間對政府部門購買酒類產品做了一定的限制,這對整個白酒市場有著一定的沖擊。

  “同時,塑化劑危害嚴重,導致了民眾對白酒的信任度降低。”黃士繼續向記者表述,這次白酒股大跌與以前的塑化劑等食品安全風波有著必然的聯系點,現在的白酒行業發展過快,導致某些白酒企業為了賺錢而疏忽了食品安全問題,導致出現這樣的產業危機。

  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場研究副主任尹立中更是表示,白酒行業是自己毀了自己。尹立中甚至質疑稱,在高額利潤的驅動下,白酒企業通過廣告轟炸,瘋狂擴大所謂的“年份酒”的產能,其實是對消費者的欺詐。

  二線品牌無影響

  此次的股市大跌,對許多國內一線白酒品牌打擊甚大,但其身后的二線白酒品牌,是否存在同樣的影響?

  某二線品牌白酒行業相關人士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說道,白酒,隻要能夠把握質量關,這樣的危機就不會產生太大影響。而褚金錢也向記者表示,雖然一線品牌白酒及高檔白酒銷量有所減少,但二線品牌及中低檔白酒幾乎沒有太大影響。

  “這算是白酒行業的全新洗牌。”黃士認為,近期不看好白酒行業的發展,但是從長期的角度來說,這樣的沖擊對整個行業或許還會帶來一定的好處。

  褚金錢則認為,白酒行業在春節期間會有一定的好轉,並對中國白酒行業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他表示,在諸多風波中,白酒仍佔了全國酒類的大片江山,作為中國的國酒,白酒有著其特殊的價值和文化傳承。(《國際金融報》)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