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兆林:藍領工人高薪水是未來趨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丁兆林:藍領工人高薪水是未來趨勢

2012年12月04日13:14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丁兆林:藍領工人高薪水是未來趨勢(網絡配圖)

據經濟之聲《交易實況》報道,近日一張稱為搬磚工月薪7000塊錢,隊長月薪過萬元的薪水表在網上開始傳,很多白領在看了之后都覺得不如轉行當搬磚工,藍領工人的高薪水到底是新鮮事還是未來的趨勢。經濟之聲特約觀察員丁兆林評論這個話題。

丁兆林:經濟學最基本的原理就是供應和需求,這個現象產生基本上就是因為供應短缺,這是非常自然的過程。真正願意做藍領工作的人還在少數,這在全球都是一個趨勢,特別是在發達國家。站在藍領工人角度這是一件好事,但是這會產生一些新的社會問題,那就是我們無法發展更多的制造業,這對中國的制造業會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

我們國家中南沿海地區,特別是東部發達地區的一些企業,比如富士康這樣的國際巨頭代工廠似乎已經開始有產業轉移跡象,有的轉到西部欠發達地區尋找更低廉的勞動力,有的轉移到東南亞的一些制造業新興國家,他們勞動成本可能更低,報酬給付也是更低。我們是否要提防"中等收入困境"的到來。

丁兆林:沒錯。按道理講,藍領的工作和白領的工作本質上是一樣,都去為社會創造價值,但是中國人崇尚“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讀了書之后隻能做白領,所以整個社會出現了一種失衡。

藍領們錢掙相當不容易,比如做裝修或者建筑的工人一天掙100到200塊錢,可是每天可能不到5點就要起床,中午匆匆吃一個盒飯,而且社會地位也比較低。

丁兆林:從這個角度上來說我們不能夠僅僅說因為看到他們的工資上漲了,就認為他們的待遇也提升了,這個其實藍領和白領的不平衡在中國依然是存在的。

藍領工資高於白領會不會成為趨勢?

丁兆林: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穩定的趨勢,因為當大多數人不願意做藍領工作的時候,藍領需求高。另外社會進步也會有更多的人去做一些高附加值的工作,政策也在向這方面推動。但是藍領高工資不能僅僅看數字,社會待遇和整體公平性能夠達到一致才是比較理想的狀況。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