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搬磚工”月薪7000元 工資秒殺白領(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網傳“搬磚工”月薪7000元 工資秒殺白領(圖)

2012年12月03日13:20    來源:華聲在線    手機看新聞
近日,一張稱搬磚工月薪7000元、隊長月薪過萬元的薪水表在網上開始傳開,不少白領自嘲“以后再也不說自己是搬磚的了”,還有的笑稱要轉行當搬磚工。根據這張表格,作為“工頭”的隊長、班長,月薪接近甚至超過萬元,普通泥瓦匠月薪6600元,而壯工(沒有專門技術)的月薪也在3000至4200元之間。

網傳“搬磚工”月薪7000元工資秒殺白領(圖)

  【華聲在線導讀】

  近日,一張稱搬磚工月薪7000元、隊長月薪過萬元的薪水表在網上開始傳開,不少白領自嘲“以后再也不說自己是搬磚的了”,還有的笑稱要轉行當搬磚工。記者走訪工地發現,工資條上的薪金水平基本屬實,但為了拿到這個薪水,工人們每天起早貪黑,幾乎沒休息日。

  根據這張表格,作為“工頭”的隊長、班長,月薪接近甚至超過萬元,普通泥瓦匠月薪6600元,而壯工(沒有專門技術)的月薪也在3000至4200元之間。

  新聞解讀:

  你當真艷羨“民工工資表”嗎?

  一份“民工工資表”,令眾多非民工群體“花容失色”。用諸多白領的話說,這一對比,敢情自己真心才是最底層的“屌絲”。羨慕當然不是沒有道理:對比國家統計局發布的2011年平均工資主要數據來看,就算是最好的非私營單位在崗職工薪資(年平均工資42452元),以“民工工資表”觀之,兩三千的月薪比收入較低的“抹灰工”還要相差一大截。

  但這樣的“工資表”,顯然已不是傳說。稍有裝修經驗的都知道,眼下的“工價”確實要遠超歷史的想象。然而,這樣的工資水平真的“逆天”了嗎?一者,市場經濟的基本邏輯就是供求決定價格,“現在的年輕人大多不願從事裝修工作”,加之“每年都有一批年老的裝修師傅退休”,在裝修的“剛需”面前,泥水師傅已是供不應求,工價高又何奇之有?二者,“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已成為自上而下的共識,應該說,當下的民工工資在人口紅利后理性歸位,並不能說其薪資水平“高”了,隻不過在初次分配中還原了其勞動價值的本來面目罷了。

  網上的艷羨之聲溢於言表,但說穿了,羨慕的不過是薪資數字、而絕非生存語境。這就譬如城裡人熱衷的鄉村游,說起來個個無限神往田園牧歌式的“原生態”,水村山郭、刀耕火種,但真要讓其置身其間、安享此般“業態”,恐怕唯恐避之不及了。對“民工工資表”的艷羨,所說的不過是葉公好龍,所想的不過是唱給老板聽的一聲嬌嗔。

  道理並不復雜:一方面,稍有生活常識的都知道,泥水匠做的活兒,別說200元一天,就算翻番上漲,幾成人能吃得了那份苦、受得了那分累、耐得了面子上的泥灰?另一方面,紙面上的數字薪資固然可觀,但討薪秀年年大尺度上演,背井離鄉后,最終要拿到這些看似美好的薪資,個中酸楚,非常人能懂。

  民工兄弟的這份辛苦錢,分分厘厘都是體力與技術所得,是勞動價值,更是血汗補償。隻有切實改善其工作環境與權益處境,我們的艷羨才會穿越表面化的薪資、回歸職業的尊重與敬仰而距離這個目標,起碼目前還很遙遠。(鄧海建)

  搬磚工工資秒殺白領莫驚奇

  一張建筑工人的工資單在網絡上熱傳,工資單上顯示,最普通的壯工每個月能收入三四千元,有些技術含量的像泥瓦工日薪達到220元,每月接近7000元,而建筑隊長每月收入能超過10000元。這份工資單讓很多白領們大呼“情何以堪”,吐槽所至,感嘆不如搬磚工的有,自嘲想跳槽的有,當然,更有對建筑工人辛苦和勤勞的理解,認為他們的付出值得享有這樣的收入。

  實際上,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產生了很多高收入的體力勞動行業,像快遞、高級機床工,月薪超高管的快遞員,藍領待遇超白領的報道比比皆是。對建筑行業稍有了解就能知道,工人們每天一二百元的報酬,實在也不是什麼新鮮事。

  古語有言“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大概這也影響了現代人的職業觀,那些賣苦力的行業似乎總是低人一等。這份建筑工資單之所以刺激到廣大白領,正源於大家的一種心理預設:建筑工不是光鮮職業、體力勞動低於腦力勞動……這確乎是一種根深蒂固的偏見。拋開各行業的職業認同感和社會評價不說,單從技術含量的角度講,一些技術活兒、力氣活兒,白領們還真未必就能勝任。以建筑工“碼磚”為例,若沒有經年累月的積累和一定的悟性,還真未必出得了“好活兒”。

  在市場經濟條件下,行業的工資水平更多地是由供求關系決定。這在建筑行業同樣適用,建筑的活兒臟、累、有危險,本身並不吸引人,再加上近些年我國人口紅利的衰減,勞動力不像以前那樣幾乎可以做到無限供給。新生代農民工也大多拋棄了上一輩的活法,他們有更多的職業選擇。不僅對於工資有要求,對工作環境、社會保障甚至身份認同的要求都超越了上一代農民工,這樣建筑行業由原來的買方市場轉變為賣方市場,勞動報酬的水漲船高也就成為必然。

  建筑工的高待遇,是我們所樂見的。長期以來,在我國城市化工業化過程中,經濟的幾大要素勞動、土地、資本、管理、技術當中,勞動幾乎一直處於劣勢。如今建筑工人能拿高工資,不正說明勞動的價格在上漲嗎?也表明社會更加重視勞動力的作用,說明了我們的經濟發展正逐步回到“勞動是財富之父”的本源意義,這對鼓勵誠實勞動、創造更多的社會財富無疑具有正面的激勵作用。近年來,“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例”“讓勞動報酬增長同生產率提高同步”成為廣泛共識,我們希望見到越來越多的高收入勞動行業,這將是實現經濟持續繁榮和社會公平正義的基礎。

  微言大義:

  這張薪水表的真實性得到了不少網友的認同。網友“雙刃防御”說:“這個真不假,鄉村裡的小工都有120元左右一天了,城市裡肯定更高。”網友“uncle蘇哥哥”則說:“基本是真的,干裝修的掙的比這還多,但跟白領沒法比,沒假期,請假或不工作就沒錢,臟累就不說了,各種社會保障就沒有,透支身體,不是錢能衡量的。”

  一些白領看到薪水表也心生感慨,網友“mousie-愷”說:“我才相當於壯工,隻比最少的那位多點。”“獨釣寒江一老叟”也說:“偶也壯工一名。”眾多白領感嘆:“以后都不敢自嘲是搬磚的了。”甚至有網友提出“轉行說”。

  奮斗的徐子:網上有人說自己就像一位搬磚工,你看了這圖還好不好意思說,你的工資能有這麼高,反正我不敢了。

  amescty:基本屬實,不過到工人手裡多少要看包工頭了。

  Fxy樊樊:這樣的工資就對了。勞動力本來就應該最貴!

  Jesse_李波-:你們坐在有暖氣的辦公室發個不痛不痒的帖子,羨慕“搬磚工”能有這麼高工資,卻忘了人家比你多付出了多少體力。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