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戈爾樓盤被指粗制濫造 高價拿地房子難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雅戈爾樓盤被指粗制濫造 高價拿地房子難賣

2012年12月03日13:25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作為一家紡織服裝為主業的上市公司,雅戈爾一直被指“不務正業”。來自資本方面的壓力“逼迫”李如成在今年7月的投資者溝通會上向投資者們承諾,公司將重新回歸到服裝的主業上來。

  作為一家紡織服裝為主業的上市公司,雅戈爾一直被指“不務正業”。早在2004年,雅戈爾就開始了其多元化的企業發展戰略,先后在蘇州、杭州、寧波和上海等地積極拿地並頻頻成為各地的“地王”。2007年到2011年的5年間,雅戈爾從房地產獲得的淨利潤近30億元。

  在雅戈爾發展最高峰時期,不論其董事長李如成是否承認其復制巴菲特之路,但從行動上說,雅戈爾的確和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神似:原先,都是紡織服裝企業,現在都以金融投資為主。但就在雅戈爾幾乎要創造出一個真正中國版的伯克希爾·哈撒韋的時候,2011年的慘淡業績,卻讓它重新回歸過去。

  來自資本方面的壓力“逼迫”李如成在今年7月的投資者溝通會上向投資者們承諾,公司將重新回歸到服裝的主業上來。但在一周前,雅戈爾卻發布公告稱,公司擬出資30億元,以合伙人形式認購北京國聯能源產業投資基金30%的出資份額,該基金與全國社保、寶鋼集團等共同投資中國石油西氣東輸三線管道項目。雅戈爾朝令夕改的企業戰略讓投資者感到如霧裡看花,質疑聲更是不斷。

  雅戈爾樓盤被指粗制濫造 高價拿地房子難賣

  今年以來,雅戈爾置業的房地產項目出現的質量問題層出不窮。9月寧波,長島花園千萬豪宅質量問題嚴重,多名業主向媒體反映別墅粗制濫造,質量不敢恭維﹔9月杭州,雅戈爾在杭州置業的西溪晴雪也麻煩纏身。多名業主反映在樓盤交付后,發現了存在電梯門安全、層高、空鼓、裂縫等若干問題﹔10月蘇州,“雅戈爾太陽城”被疑有環境污染的問題遭到了多名該小區居民的投訴……

  中國指數研究院杭州研究分院研究總監曹旭東說,雅戈爾在寧波發展地產業務時,憑借著獲取土地的低廉價格,具有一定的競爭優勢。但在該公司從寧波進入其他地方后,這一優勢就逐漸喪失。在杭州,雅戈爾拿的多數地塊都付出了高價﹔另一個阻礙雅戈爾地產業務迅速發展的原因是品牌。高價拿地的雅戈爾幾乎在進入杭州的第一時間,就以高端定位來刺激銷售,但杭州的購房者卻並不買賬。與杭州本地的高端樓盤——綠城相比,雅戈爾的認可度不高。

  對於如今“房子難賣”的問題,負責江蘇市場的蘇州雅戈爾置業有限公司營銷總監張佳希,在微博上感嘆:“房地產調控像一盤旗,殊不知棋布滿后,棋盤有限,最后大家悶死。”但是房子難賣,固然受制於房產調控影響,雅戈爾也必須反思自己的問題。

  回歸主業難上加難 服裝行業競爭日益激烈

  服裝產業畢竟是雅戈爾發展壯大的基石,也是消費者認識雅戈爾的一張名片和象征。但是近年來,我們失望的看到,作為雅戈爾的主業,雅戈爾服裝倒是頻出問題。頭頂“最受消費者歡迎的男裝品牌”光環,如今卻是狼狽不堪,聲譽大損。

  雅戈爾危機是從2011年2月初在山東濟南首次曝光,出事的是雅戈爾的獺兔毛皮系列,截至開庭,事件當事人隨同維權人紀萬昌維權長達半年之久。2012年6月20日,該次雅戈爾服裝造假的維權案件在山東濟南歷下區法院開庭,雅戈爾在法庭上的表現用理屈詞窮形容毫不為過,讓人大跌眼鏡。目前還維權事件還在處理中。但這之后,雅戈爾進入了集中的假冒偽劣問題爆發期。

  盡管雅戈爾在服裝實體產業上保有75.26億收入,並擁有笑傲該行業的全產業鏈,但服裝行業的競爭日益激烈、周期性震蕩日益縮短以及外資品牌的圍剿等等,雅戈爾所提出的“2012年末實現20%的增長”目標能否實現,仍然要看具體的戰略部署和策略的改變。

  李如成戰略朝令夕改 轉型之路有待市場考驗

  對於雅戈爾在房地產業務上的“瘋行”,同樣出身寧波服裝業的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鄭永剛一語中的,他表示:“改革開放初期大家都去做加工業,成為世界工廠,然后達到一定經濟總量,肯定要去做房地產,十年前不做房地產就已經邊緣化了,現在再做房地產就是犯傻。”

  李如成現在面對的是,企業正從高峰向低谷的垂直降落。他現在要做的是盡最大努力改變“自由落體”的下滑速度,並抓緊有效時間和空間,重新梳理各產業機構。他提出解決方法是:“嚴格控制房產投入,適時調整投資規模,集中資源向品牌服裝投入。然而當下服裝行業整體面臨寒冬,面對近20億元的庫存量的雅戈爾,轉型之路有待市場考驗。

  李如成在承諾回歸主業后又再次忍不住出手投資西氣東輸工程。雅戈爾稱這一投資“有利於公司投資業務向產業投資轉型,實現穩定、長遠的收益。”然而雅戈爾此舉似乎又再一次開始偏離主業,其投資方向離服裝行業也越來越遙遠。此次跨度巨大的在能源領域方面的投資,對於毫無經驗的雅戈爾來說無疑又是另一次的冒險。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