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十富九光引熱議 王石黃光裕光頭背后有故事(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商界十富九光引熱議 王石黃光裕光頭背后有故事(圖)

2012年12月03日13:25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近年來,某著名相親節目的男主持人一直保持光頭的形象,大概就是靠光頭凸顯的“男子氣概”平衡一下節目現場“陰盛陽衰”的局面吧。值得注意的是,曼尼斯博士的研究還發現,盡管光頭和短發能凸顯“男人味兒”,自然脫發的效果卻適得其反。

黃光裕。(資料圖片)

  黃光裕。(資料圖片)

王石。(資料圖片)

  王石。(資料圖片) 

  為什麼“富人愛光頭”

  沃頓商學院管理學講師阿爾伯特·曼尼斯博士的最新研究引起了各界關注:他的一項試驗表明,光頭或寸頭男人在職場中被認為更有男人味兒,更具有影響力和領導潛質。

  在實驗中,曼尼斯博士邀請了1000個受試者來對他提供的照片進行評估,結果大部分受試者都覺得光頭或寸頭男人比蓄頭發的對照版本顯得更有影響力。在其中一項測試裡,人們甚至認為頭發剃光的男人個頭比頭發濃密的人高一英寸,身體強壯程度也高出13%。

  現實生活中真的有這種現象嗎?說不定還真有。至少在今天,商界成功人士中有不少都以光頭或寸頭形象示人。

  巨人集團的“一把手”史玉柱就曾表示自己“十年來的發型都是光頭”,而那還是在2008年。史不僅自己愛留光頭並以此為豪,2011年還曾“忽悠”聯想集團創始人柳傳志一起剃光頭且順利成功,使“富人愛光頭”成為當時的熱門話題,甚至出現了“十富九光”的說法。

  除了表面風光,商界光頭背后的故事也引人入勝。往近了說,光頭王石的婚變吸引了從財經到娛樂媒體的各種關注,極大地誘發了各界的想象力,滿足了媒體、觀眾的八卦心理﹔往遠了說,登頂胡潤版百富榜時,黃光裕的光頭形象也曾引來種種解讀,從“顯財”到“留財”再到“削發明志”,各自分析得頭頭是道。

  那麼,光頭到底意味著什麼呢?從我國的傳統觀念上講,剃了光頭就是除去了“三千煩惱絲”,是摒除雜念,專心致志追求理想的象征﹔歐美也經常將剃光頭看作是自我修行的表示或是意志堅定的象征。而從醫學上講,脫發則可能是雄性激素分泌過多的原因,從這個角度上講,“光頭更有男人味兒”確有其科學依據。

  近年來,某著名相親節目的男主持人一直保持光頭的形象,大概就是靠光頭凸顯的“男子氣概”平衡一下節目現場“陰盛陽衰”的局面吧。

  值得注意的是,曼尼斯博士的研究還發現,盡管光頭和短發能凸顯“男人味兒”,自然脫發的效果卻適得其反。頭發稀疏的男人被認為是最沒有魅力、力量最弱的群體。如此看來,光頭吸引人的重要前提就是“必須出於自我意志”,這樣才具有彰顯個人魅力的作用。

  當然,光頭這樣具有視覺沖擊力的發型,也不是人人都能駕馭的。每一顆我行我素、奔放不羈的光頭下面首先要有一顆充滿自信的心。若非如此,恐怕剃了光頭也枉然。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