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將再調稅收政策向富人開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英國政府將再調稅收政策向富人開刀

姜魯榕

2012年12月03日13:23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據媒體報道,英國政府將在12月5日的秋季財政報告中向富人開刀,以增加政府收入,緩解當前財政困境。根據估算,如果此項免稅標准降低至4萬英鎊,將為政府每年增加資金6億英鎊(9.6億美元)﹔若降低至3萬英鎊,將為政府增加資金18億英鎊(29億美元)。

  新華網倫敦12月2日電(記者姜魯榕)據媒體報道,英國政府將在12月5日的秋季財政報告中向富人開刀,以增加政府收入,緩解當前財政困境。

  在聯合政府中另一黨派自民黨的壓力下,英國財政大臣喬治·奧斯本預計將在秋季報告中宣布,調整有關養老保險金免稅標准。政府將調低每年繳納養老保險金免稅門檻的政策,從目前的每年5萬英鎊(8萬美元)降低至4萬英鎊(6.4萬美元)或3萬英鎊(4.8萬美元)。

  根據估算,如果此項免稅標准降低至4萬英鎊,將為政府每年增加資金6億英鎊(9.6億美元)﹔若降低至3萬英鎊,將為政府增加資金18億英鎊(29億美元)。

  英國財政部正就此項新政策制定詳細方案。調低養老金免稅標准將主要影響到年收入20萬英鎊(32萬美元)以上的人群,和希望通過賣房產提高養老金保障的人群。

  但是,即將公布的新政遭到了養老基金產業和商界組織的反對。英國工業聯合會警告,降低養老金免稅門檻也將給眾多中等收入人群帶來沖擊。

  英國最新官方數據顯示,由於企業稅收減少,政府開支增加,英國政府10月財政赤字劇增,大大超出之前預期。10月英國公共部門借款達86億英鎊(約合137億美元),高於去年同期的59億英鎊(94億美元),也大大高出有關機構之前預測的60億英鎊(96億美元)。

  英國計劃將2012年度(截至2013年3月底)的財政赤字控制在1200億英鎊(1923億美元)左右。而分析人士認為,從10月份的財政赤字數據來看,政府能否實現上述目標值得懷疑。

  除了此項稅收調整,英國政府還計劃增加投資,增加稅收部門人手,打擊跨國公司在英國逃稅避稅行為。最近,英國媒體揭露多家跨國公司每年利潤豐厚,在英國繳納稅額卻是微乎其微。包括星巴克、谷歌、亞馬遜的稅務問題讓英國社會和政府開始關注並質疑英國涉外企業的稅收法規,也將矛頭直指向了其他類似跨國公司,質詢它們對英國稅收有多大貢獻,是否有逃稅問題等等。

  奧斯本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說,對待此類問題,隻有兩個方法:一個是增加投入,增強稅收力度﹔另一個是加強有關立法的國際化。他透露,英國已經就此問題同德國和法國進行了協商。

  同時,在社會和輿論的壓力下,星巴克表示已經就自己的避稅問題同英國稅收部門交換意見,並承認他們需要為英國稅收做更多事情。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