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歲檔拒絕淪為“水軍的盛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賀歲檔拒絕淪為“水軍的盛宴”

2012年12月11日08: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電影之外的故事,有時比電影本身更精彩。有個新加坡導演名叫唐永健,他的作品從未出現在中國內地的影院。然而,最近竟有數百人在豆瓣網標注“看過”他2005年執導的一部影片,而且半數以上的人都隻給評了“一星”。評分者多是些新近注冊的賬號,沒有頭像,也沒有好友,他們隻看過兩部電影——唐永健的《1942》和馮小剛正在上映的《一九四二》。

  在這個充滿黑色幽默的故事中,有兩部同名卻完全無關的電影,有一個“躺著中槍”的倒霉導演,還有一群跑錯了“片場”的網絡“水軍”——根據《一九四二》片方推測,有人指揮“水軍”故意抹黑馮小剛的新片。隨后,陸川導演工作室的李姓工作人員在微博上承認,曾雇佣“水軍”給同期上映的《王的盛宴》維護口碑,並暗示此前遭到競爭對手“瘋狂打壓”。《王的盛宴》由此成為第一部公開承認使用“水軍”的電影,“水軍”話題也在觀眾中掀起輿論狂瀾。

  無論是因為確實遭遇競爭對手惡意抹黑而無奈“應戰”,還是打算兵行險招為最終的票房表現預留一個台階,《王的盛宴》片方坦然公開自己與“水軍”的合作,都捅破了電影行業的一個潛規則——雇佣“水軍”已經成為電影營銷的慣用伎倆。透過這層窗戶紙上豁開的窟窿,銀幕前的觀眾管窺到了銀幕之后電影行業的怪現狀,也會對電影口碑有更理性的判斷。

  現如今,在一些人和某些機構的價值判斷體系裡,票房似乎已成判定電影成敗的唯一指標,炒作緋聞是為了票房,雇佣“水軍”也是為了票房。在這種扭曲的電影營銷生態中,如果別人都在使用“非常手段”,恐怕沒有幾個電影工作者能真正保持淡定。但問題在於,用雇佣“水軍”的方式對抗別人的“水軍”,看似能夠維護自己的形象甚至打壓競爭對手,實際上卻陷入了互害互黑的惡性循環。這不僅無助於提升票房,反倒污損了電影行業的形象,也會讓觀眾對國產影片和市場環境不再信任,最終的獲利者,隻可能是無利不為的“水軍”。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