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歲檔拒絕淪為“水軍的盛宴”【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賀歲檔拒絕淪為“水軍的盛宴”【2】

2012年12月11日08: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作為一種文化產品,電影並非不能營銷,但所有營銷行為都不能突破商業底線和道德底線,更不能突破法律底線。去年,投資僅為890萬元的《失戀33天》,力挫同檔期的好萊塢大片,創下3.5億元的票房奇跡。而這部片子的主要營銷手段,僅是在微博征集大量失戀故事,並剪輯成名為“失戀物語”的系列宣傳片。相比之下,那些重金雇佣“水軍”的電影,完全走入了電影營銷的邪路,收獲的往往是損人不利己的苦果。

  “中國電影的健康發展與繁榮,關鍵在於內容與質量上不斷提高。利用各種網絡水軍博取曝光率的做法,將對整個行業造成負面影響。”中國電影導演協會官方微博對近期“水軍”風波的回應,值得所有電影人深思牢記。電影歸根結底是光和影的藝術,影片質量才是吸引人們走進影院的關鍵。採用“非常手段”,即便能將觀眾騙進電影院,也難以改變影片質量不佳的事實。這種“騙到一個觀眾算一個”的心態,是阻礙中國電影行業長足發展的巨毒“鶴頂紅”。

  除了影片質量,口碑自然也是影響觀眾選擇的一個重要因素。但是,真正有價值的口碑,絕不是那種評分網站上可以花錢刷來的高分,而是口口相傳的觀眾評價。尤其當人們逐漸意識到“水軍”的存在,意識到很多影評人是拿了紅包才對影片“交口稱贊”,意識到很多微博名人的推薦與“水軍”無異,片方試圖通過歪門邪道“創造”口碑的做法,遲早會被觀眾唾棄。

  這起鬧劇般的“水軍”風波,提供了一個絕佳的反思契機。電影行業協會需要反思,如何用良好的監管和引導,創造有序、健康的市場環境﹔電影工作者需要反思,如何用高質量的作品贏得觀眾,如何用好作品創造貨真價實的口碑﹔那些影評人和微博名人,則要愛惜自己的羽毛,不能為了蠅頭微利而透支粉絲對自己的信任﹔至於你我這樣的電影觀眾,或許該學會通過導演、演員、劇本等靠譜的“硬指標”來判斷影片,別輕易被“水軍”忽悠。

  2012年的賀歲檔大戰在一場“水軍”風波中打響,亂是亂了點,但說不定也是一樁好事。當潛規則被暴晒在陽光下,看隨后登場的那些影片,誰還想加入這場“水軍的盛宴”?(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