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茶再演一哥之爭 王老吉自稱市場份額為第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涼茶再演一哥之爭 王老吉自稱市場份額為第一

2012年12月11日08:01    來源:山西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廣藥王老吉與加多寶的公開纏斗,成為整個2012年商戰中最為火熱的一幕,令人稱奇的是,口水戰和訴訟戰不但沒有給銷量“降火”,反而在經濟下行態勢之下,令涼茶市場一枝獨秀。隨著年關將近,雙方在涼茶市場的“一哥”之爭又起,而支持此結論的數據差異之大,顯示出王老吉與加多寶之間的明爭暗斗有再度升級的苗頭。

  昨晚,王老吉提供的一份新聞材料稱,據快速消費品行業市場研究公司AC尼爾森最新數據表明,今年1到10月,王老吉涼茶平均市場份額約42.6%,牢居涼茶市場第一品牌,而加多寶排名第二,隻有28.35%。從6月至10月,紅罐王老吉涼茶的銷售月增長率均在3倍以上。

  王老吉此刻公布這一數據顯然有所針對。

  12月8日,一則關於國家統計局中國行業企業信息發布中心公布“2012年我國飲料行業一至三季度運行狀況分析報告”的新聞稱,加多寶涼茶前三季度“銷量同比增長超過50%,佔據涼茶市場份額達72.96%,遙遙領先於第二名,牢牢穩居涼茶行業第一的位置。”在涼茶市場,加多寶、王老吉、和其正、慶堂寶的銷售量佔比分別為73.0%、8.9%、4.3%和0.5%。也就是,加多寶涼茶市場份額要高於王老吉64個百分點,將王老吉遠遠甩在身后。加多寶借機宣布其第六年蟬聯“中國飲料第一罐”,並在涼茶行業遙遙領先第二名,並稱今年銷量或超200億元。

  剛榮膺“中國第一品牌”稱謂不久就要失去“第一”的交椅,這顯然讓王老吉無法接受。王老吉方面稱,在經歷商標之爭后,王老吉仍為涼茶市場第一品牌。王老吉大健康產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吳長海表示,收回王老吉商標之后,廣藥王老吉就一直在與時間賽跑,市場佔有率屢創新高。預計到今年年底將可實現60億元的銷售額,目前廣藥王老吉已經展開2013年全面布局,預計實現銷售目標100億元。

  對於兩份數據為何差異如此之大,王老吉方面稱,“可能是統計緯度的不同。”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