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稱中國家庭基尼系數達0.61 收入差距世所少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報告稱中國家庭基尼系數達0.61 收入差距世所少見

高晨

2012年12月10日08:24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相關視頻】2010年中國基尼系數為0.61 收入差距加大

報告稱中國家庭基尼系數達0.61 收入差距世所少見(網絡配

西南財經大學中國家庭金融調查昨天在京發布的報告顯示,2010年中國家庭的基尼系數為0.61,大大高於0.44的全球平均水平。

關注點1

基尼系數達0.61收入懸殊

根據中國家庭金融調查數據,2010年中國家庭收入的基尼系數為0.61,城鎮家庭內部的基尼系數為0.56,農村家庭內部的基尼系數為0.60。這一系列的數據顯示出中國無論是從全國、城鎮還是農村來看,貧富差距都過大。報告結論稱:“當前中國的家庭收入差距巨大,世所少見。”

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主任甘犁表示,中國收入不均程度罕見,但從各國經濟的發展歷程來看,高基尼系數是經濟高速發展過程中的常見現象,是市場有效配置資源的自然結果,它並不可怕。在短期內要縮小收入差距可以通過政府的二次分配政策來實現﹔而在長期則需要通過全面提高教育水平以實現機會均等。

報告還顯示,造成農村與城鎮貧困家庭低收入的最主要原因均為受教育程度較低,而農村貧困家庭低收入則還受到戶主健康狀況與社會保障程度的影響。

在昨天的發布會上,國家統計局中國景氣監測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表示,在解決收入分配不均問題上,我們需要更好地進行城鎮化,堅定不移推進經濟轉型。

關注點2

城鎮失業率8.05%

調查數據顯示,2011年7月中國城鎮整體失業率為8.0%。據國家統計局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的數據顯示,2010年我國城鎮勞動力人口為34624萬人,由此推斷我國2011年7月失業人數超過2770萬人。

報告稱,由於“下崗浪潮”帶來的歷史遺留問題,導致老年人失業率更高,51-55歲勞動者失業率高達16.4%。

而另一方面,大學畢業生就業形勢嚴峻,21-25歲城鎮勞動者中,大學及以上受教育程度的勞動者,失業率為16.4%,遠高於其他受教育程度的勞動者。就目前受到高度關注的“農民工”群體,其整體失業率隻有3.4%,大大低於城鎮戶籍勞動者的失業率,后者高達11.2%。同時,由於農村后續勞動力的供給有限,“民工荒”現象將持續存在。

而根據季度追蹤調查數據,2012年7月,中國城鎮失業率為8.05%,較2011年7月高出0.05個百分點。青年勞動者的失業率上升,老年勞動者的就業形勢好轉。

潘建成表示,加快完善社會保障,這既有利於提高就業水平還有利於提高就業質量。我們還要堅定不移地提高教育水平。這對於就業和收入都有積極影響,這還有助於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這是大系統中的一環。

■背景資料

2000年后已停發官方數據

基尼系數(或稱洛倫茨系數)是20世紀初意大利經濟學家基尼根據洛倫茨曲線提出的衡量收入分配差異程度的一個指標,其值在0和1之間。越接近0就表明收入分配越是趨向平等,反之,收入分配越是趨向不平等。按照國際一般標准,0.4以上的基尼系數表示收入差距較大,當基尼系數達到0.6時,則表示收入懸殊。

中國自從2000年公布中國基尼系數為0.412之后,官方再也沒有對這項統計公布過具體數字。在國家統計局的《中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統計監測報告(2011)》中僅提到“從五項監測指標來看,2010年基尼系數略高於2000年的0.412,實現程度為79.8%”。

發布本次數據的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是西南財經大學與中國人民銀行總行金融研究所共同成立的公益性學術調查研究機構,其主要工作是在全國范圍內開展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該調查是針對中國家庭金融領域全面系統的入戶追蹤調查,調查成果將建成中國家庭金融微觀領域的基礎性數據庫,為社會共享。中心計劃每兩年進行一次全國性入戶追蹤調查訪問,樣本分布在全國25個省(自治區、直轄市),80個縣(區、市),320個村(居)委會,樣本規模為8400多個家庭。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