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各國退休制度 韓退休年齡將逐漸提高至65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盤點各國退休制度 韓退休年齡將逐漸提高至65歲

2012年12月10日09:29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韓國退休金管理機構韓國國民年金公團說,今后20年,韓國人有資格領取退休金的年齡將逐步從60歲增至65歲。

  韓國聯合通訊社8日援引韓國國民年金公團網站發布的消息報道,2013年,民眾領退休金的年齡將是61歲,此后每隔5年增一歲。換句話說,到2033年,領退休金年齡將達到65歲。

  按現行制度,韓國人60歲即可領取退休金。制度修改后,出生於1953年至1956年的韓國人年滿61歲可領取退休金,出生於1969年及以后的韓國人年滿65歲才可領退休金。

  一份遞交至韓國國會的報告顯示,由於出生率低和老年人口增長,到2053年,韓國國民年金公團恐怕會“入不敷出”。

  斯洛文尼亞政府5日發表新聞公報說,國民議會已經以76票贊成、無人反對的表決結果,批准於2013年1月1日開始實施退休制度改革。公報說,這是中央政府為改善國家經濟和金融狀況進行結構調整而採取的第一項措施。

  根據新的退休制度,斯洛文尼亞男性和女性工作者的退休年齡均為65歲,不過工齡滿40年者可在60歲時退休。此外,計算機就業者領取退休金的年齡將從18歲提高到24歲,且此后的工齡期不能中斷。改革前,斯洛文尼亞男性工作者的法定退休年齡為63歲,女性為58歲。此外,工齡滿38年也可作為辦理退休的條件。

  相關鏈接

  國外養老制度大掃描

  民眾的退休年齡,和政府的養老金政策有很大關系。即使不做強制規定,民眾也會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退休時間,這就造成了名義上的法定退休年齡和實際退休年齡的差異。

  美國

  美國沒有硬性規定的退休年齡,但是,一個人的退休年齡和他所領取的養老金是聯系在一起的。一個人如果62歲之前退休是領取不到養老金的﹔如果62歲退休,隻能領取一部分養老金﹔如果65歲以上退休,可以領取標准的養老金。如果推遲到70歲退休,領取的養老金會更高。正因為能否領取養老金和領取多少養老金與退休年齡有關,在美國自然形成了一種不成文的退休年齡界限,為了領取標准的養老金,大部分人選擇在65歲退休。

  法國

  在法國,工作滿40年就可以領取“全額養老金”,即退休前工資的80%。法國從1956年開始就實行了沒有任何條件和區別的全民基本養老金制度,即所有在法國國土上居住的人(包括外國人),隻要到了60歲就可以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法國前總統薩科齊決定把退休年齡從2012年起推遲到60歲零4個月,由此引發了大規模長時間的抗議活動。奧朗德上台后,立即宣布把退休年齡恢復到60歲,才平息了民怨。

  德國

  德國1889年頒布了《老年和殘疾人保險法案》,規定70歲時可以退休﹔隨著生產力的提高,從1916年起,德國把退休年齡降到了65歲。但隨著人口老齡化問題日益突出,德國政府決定從2012年起,至2030年逐步把退休年齡提高到67歲。這同樣遭到學者和工會的尖銳批評,到時候能否執行67歲退休的政策還是個未知數。

  希臘

  希臘是歐盟國家中人口老齡化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同時也是發放養老金最慷慨的國家,希臘人領取的養老金甚至高於他們退休時的工資。對一個有40年工齡、領取平均工資的職工來說,養老金是退休時工資的105%。因此我們也能理解為什麼希臘會債台高筑了。

  意大利

  意大利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重點不是放在提高退休年齡上,而是逐步降低養老金的發放標准,由工資的90%逐步縮減到70%。

  挪威

  所有挪威老年人年滿67歲均可領取基本養老金,16歲后在挪威居住滿40年可領取全額基本養老金。挪威所有種類的養老金不得用於國外支付,即如果移居國外,就喪失了領取養老金的資格。

  加拿大

  加拿大法律規定,對養老保險制度的任何改變,包括退休年齡、養老保險比例、養老基金的管理,都要經過三分之二省份並且代表三分之二加拿大人口的同意。所以,加拿大養老保險制度非常穩定,根據現在的法律,未來75年保持不變。

  新加坡

  在推遲退休遭到民眾的普遍反對后,新加坡取消了提高退休年齡的計劃,改為允許雇主雇用62歲的退休人員,但超過65歲不得雇用。而且要建立在雙方自願的基礎上,這樣就保持了養老金制度的穩定。

  澳大利亞

  澳大利亞的養老保險制度與多數國家不同,按資產核算法發放養老金,職工無需自己交納養老保險,養老金隻發給窮人。職工退休后,人類服務局會對養老金申請者的資產和收入情況進行核查,如果總資產少於規定的標准,且沒有其他足夠的收入維持體面的生活,才發給養老金。(綜合)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