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大豆產地“豆退苞進” 新糧食問題令人擔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我國大豆產地“豆退苞進” 新糧食問題令人擔憂

2012年12月10日08:56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今年我國玉米產量首次超過稻谷成為第一大糧食作物品種。和去年相比,我國大豆播種面積減少712千公頃,這是否會帶來新的糧食問題,令人擔憂。

  在我國最大的綠豆產區吉林,眼下,“綠豆”已經不是農民種植的首選。

  吉林省白城市洮南市蛟流河鄉農民李煥春:“今年沒種,頭幾年種了。綠豆的價格太低,產量還低。2塊多錢,一畝地連1000塊錢都費勁,今年都改玉米和花生。”

  對於普通農民,“糧食結構”的概念遠在天邊,“收購價”卻近在眼前。

  李煥春:“種玉米看今年的價格過了春節賣賣到1塊1毛多錢能到2萬左右。一畝地得差七八百塊錢,一?地得差七八千。”

  綠豆如此,大豆同樣不能幸免。在“大豆之鄉”黑龍江,大豆種植面積從2009年的7200萬畝減少到今年的3500萬畝,不種大豆的耕地這些年幾乎都種上了玉米。中國農業科學院油料研究所副所長廖伯壽表示目前我國大豆80%依賴進口,存在一定的糧食安全隱患。

  廖伯壽:“從大豆或其它油料作物來講,它的消費和糧食是一體的。油料或大豆生產的不足,它一樣會影響國家的糧食安全,或者叫食物安全。”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表示,國家對玉米、小麥和大豆種植都以托市收購進行支持,單從政策層面來說,對小麥的支持甚至超過玉米。如今多地棄種小麥和大豆、改種玉米,更多是由於市場的選擇。

  李國祥:“這幾年玉米的價格上漲比較快,產量又比較高,就帶來玉米的比較效益明顯提升。今年我們在河北調查,現在種一畝玉米純收益大概在1000塊錢,種小麥大概也就500塊錢,大豆也就兩三百塊錢。每畝的效益(差別)是非常明顯的。”

  雖然大豆以來進口可能給豆油、豆粕價格帶來不穩定因素,但李國祥說,在耕地有限、需求強勁的情況下,這也是無奈之舉。

  李國祥:“玉米主要是用作飼料,現在居民消費越來越多地來源於動物性的食物,玉米價格如果上漲,必然帶來動物性產品,肉禽蛋奶價格的上漲,對消費者的影響可能更大。相比之下,玉米對糧食安全的作用大於大豆。”(記者沈靜文)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