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銀萬國首席經濟學家:財富紅利在逐漸下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申銀萬國首席經濟學家:財富紅利在逐漸下降

2012年12月10日09:19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2012年是重要的轉型年,前30年模式開始畫句號,新30年的模式將拉開序幕。”日前,“2012小谷圍(島)金融論壇”在華南理工大學舉行。國家發改委學術委員會秘書長、研究員張燕生在會上表示,今年是轉型關鍵年。

  “現在中國經濟還在增長,怎麼推力就下來了?”在論壇上,申銀萬國首席經濟學家、高級經濟師楊成長提出的問題發人深省,“簡單講,在五個方面,過去的推力或者叫紅利都下降了。”

  “農民工十幾年前月薪是幾百元,現在2000元找不到人。”楊成長指出,人口紅利已在下降。現在說缺工不是缺勞動力,是缺高技術的勞動力,是按貨幣標准找不到人。

  儲蓄紅利方面,隨著這些年經濟意識的增長,人們意識到其他資產都在暴漲,隻有貨幣資產沒有增長。結果就是“老百姓的存款增速開始慢下來,銀行很難以低息拿下儲蓄”。

  “基礎設施紅利是我們的一大特色。”楊成長認為基礎設施模式對中國影響巨大。“按人均GDP我們還是發展中國家,生活水平是中等收入國家,基礎設施是發達國家。”但基礎設施的紅利也下降了,東部城市基礎設施空間越來越小,花同樣的錢做不了多少事。

  楊成長指出,財富紅利也在逐漸下降。“投資是周期的,消費品是非周期的。而前幾年的財富增長來源於資產增長,而不是源於收入的增長。”

  華南理工大學經濟與貿易學院院長宋海在演講時表示,在當前我國潛在經濟增長率已小於實際經濟增長率的情況下,必須採取有效措施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進一步深化金融體制改革創新,促進實體經濟的發展。(記者 周慧)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