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稱中國2010年基尼系數0.61--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機構稱中國2010年基尼系數0.61

2012年12月10日05:1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新京報訊 (記者蘇曼麗)西南財經大學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昨日發布的《中國家庭金融調查報告》顯示,2010年中國家庭基尼系數為0.61,超過0.4的相對合理線,其中城鎮家庭內部的基尼系數為0.56,農村家庭內部的基尼系數為0.60。

該報告抽取了全國25個省份80個縣的8438份數據樣本。根據地區劃分,我國東部地區基尼系數為0.59,中部地區的基尼系數為0.57,西部地區為0.55。調查組認為東、中、西部收入差距與其市場經濟發達程度密切相關。

按照國際慣例,基尼系數0.4以上表示收入差距較大。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主任甘犁表示,退休養老、人情往來等轉移性收入拉大城鄉差距。

據該課題組測算,養老、退休金收入的差距佔城鄉家庭收入差距的25.3%,是造成城鄉收入差距的重要原因之一,與城鎮比,農村的養老保險覆蓋面窄,保障水平低。2010年農村戶籍人口養老保險的覆蓋率僅為34.5%,城鎮的這一數字為87%。

記者查閱發現,中國自從2000年公布中國基尼系數為0.412之后,官方再也沒有對這項統計公布過具體數字。目前對中國基尼系數的統計都是民間研究機構。

在2012年9月中國社科文獻出版社發布的《社會管理藍皮書——中國社會管理創新報告》測算的2010年我國基尼系數為0.438,並稱20世紀90年代以來,基尼系數在以每年0.1個百分點的速度提高,並有進一步擴大的可能。針對這一數據,經濟學家華生曾提出質疑,他表示中國目前的基尼系數至少在0.5以上。

在國家統計局的《中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統計監測報告(2011)》中僅提到“從五項監測指標來看,2010年基尼系數略高於2000年的0.412。”

此外,上述報告還提到“目前,我國城鎮和農村基尼系數可分別通過城鄉居民住戶收支調查的原始資料計算得出,但由於我國城鄉居民的住戶調查尚未一體化,所以,還不能直接通過住戶調查資料計算全國的基尼系數,隻能根據城鄉居民住戶調查收支分組資料估算得出。”

■ 觀點

“感覺0.61數據結果偏高”

清華大學中國經濟社會數據中心常務副主任李宏彬表示:“我們可以爭論這個數據是不是准確的,是不是能夠反映中國的現實,但是得有數據讓我們去爭論。相信也好,不相信也好,都得有數據。這個工作意義在於推動包括統計在內的其他部門或者其他研究機構公布他們的數據,這樣我們可以互相比較。”

對於0.61的結果,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首席經濟師祝寶良昨日表示,雖然收入分配確實存在一定差距,但感覺0.61偏高,中國各地收入差異較大,100元在不同地方的購買力相差很大,不能簡單地計算。

甘犁:高基尼系數在經濟高速發展中常見

昨日,西南財經大學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主任甘犁表示,高基尼系數是經濟高速發展過程中常見現象,是市場有效配置資源的自然結果,它並不可怕,拉美國家的經濟發展歷程充分說明了這一點。

他說,目前要出台的或者正在醞釀的收入分配政策,集中在初次分配的過程當中,比如提高最低工資率等,但這些方案有可能扭曲勞動力市場的價格,對改善基尼系數幫助不大。

“轉移支付可有效降低收入差距,在西方國家沒有經過轉移支付之前基尼系數很高,經過轉移支付以后,這些國家基尼系數都降低了30%左右,甚至低於0.3。再次分配是降低基尼系數的有效途徑。”甘犁說。

■ 名詞解釋

基尼系數是國際上用來綜合考察居民內部收入分配差異狀況的一個重要分析指標,其值在0和1之間。聯合國有關組織規定:若低於0.2表示收入絕對平均﹔0.2—0.3表示比較平均﹔0.3—0.4表示相對合理﹔0.4—0.5表示收入差距較大﹔0.6以上表示收入差距懸殊。

(責任編輯:袁悅、崔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