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在英國遭公眾抵制 承諾向英繳納超額稅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星巴克在英國遭公眾抵制 承諾向英繳納超額稅金

2012年12月08日11:03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美國星巴克咖啡連鎖店承諾將在今后兩年向英國繳納2000萬英鎊(約合3210萬美元)企業所得稅。這一數字超過星巴克依照英國法律需繳納的金額。

  “史無前例”

  星巴克英國分公司董事總經理克裡斯·恩斯科夫說,星巴克將在今后兩年間,每年向英國政府繳納大約1000萬英鎊(1605萬美元)稅款。

  恩斯科夫描述這項舉動為“史無前例的承諾”。

  就在上述承諾作出前,英國公眾呼吁抵制星巴克,以向這一世界最大咖啡連鎖店施壓。星巴克在英國已開設700家店。

  星巴克過去三年沒向英國政府繳納任何企業所得稅。過去14年間,星巴克共計僅向英國政府繳納860萬英鎊(1380萬美元)稅金,其間卻實現創紀錄的31億英鎊(50億美元)銷售額。

  星巴克解釋,這是因為公司走了一個程序,這個程序包括向星巴克位於荷蘭的歐洲總部支付商標使用權在內的專利費以抵免稅收。

  理論層面,星巴克可在歐洲聯盟27個成員國中的任何一個設立歐洲總部,利用當地的超低稅率。

  “公眾發威管用”

  英國議會下院政府賬目委員會上月邀請星巴克、美國谷歌公司和亞馬遜公司提供証據,向公眾和政府解釋大型跨國企業的避稅舉措。這一委員會負有監督政府財政事務的職責。

  星巴克已經成為反對削減政府開支團體“英國不削減”抗議活動的目標。

  政府賬目委員會主席、工黨議員瑪格麗特·霍奇說,星巴克這次回心轉意,表明“公眾發威管用”。

  恩斯科夫說,不管星巴克今后兩年是否盈利,都將向英國政府繳納可觀稅收。他說,星巴克在傾聽客戶想法后決定邁出這一步,但拒絕談論抵制威脅是否影響銷售業績。

  本周早些時候,財務大臣喬治·奧斯本專門劃撥7700萬英鎊(1.2億美元),增加稅收部門人手,用於打擊“富人和跨國企業的離岸逃稅和避稅行為”。

  工黨呼吁其他跨國企業效仿星巴克繳納稅款。

  托利黨議員理查德·哈靈頓對星巴克的單邊行動表達擔憂。他說,以“慈善捐贈”的方式對待繳稅不是解決方案,將創下不好先例。他認為,星巴克宣布繳納稅款是不錯的姿態,但“事實是,通過類似手段避稅的行為應該停止”。

  亞馬遜和谷歌拒絕回應,它們是否將步星巴克后塵繳納稅款。供職GMI評級公司的內爾·米諾說,星巴克與網絡企業之間有著“巨大區別”。

  相關新聞

  逃稅致歐盟每年損失1萬億歐元

  據新華社電 歐洲聯盟官員6日說,歐盟各國政府每年因逃稅損失1萬億歐元(約合1.3萬億美元)稅收,必須採取行動防止逃稅行為對歐盟財政和經濟構成更大沖擊。

  歐盟委員會分管稅收、關稅同盟、審計和反欺詐事務的委員阿爾吉爾達斯·舍梅塔說,逃稅不僅讓歐盟成員國政府損失急需的財政收入,而且對其他納稅人不公。

  舍梅塔建議,歐盟對“避稅天堂”立場更強硬,以更積極手段鎖定逃稅者,列入黑名單﹔成員國進一步限制企業利用法律漏洞而採取的避稅行為﹔成員國之間採取更加協同的稅務政策,減少國家間差異,不給逃稅者可乘之機。

  法新社報道,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爆發以來,各國政府增加財政收入面臨壓力。近日,媒體曝出多家跨國企業在歐洲經營獲得高額利潤,卻通過各種避稅手段繳納不合比例的稅款,讓稅收成為歐盟熱點話題。

(來源:北京日報)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