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聯手監管銀行破產 歐元區銀行聯盟前景迷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英美聯手監管銀行破產 歐元區銀行聯盟前景迷離

陳聽雨

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主席格倫伯格和英國央行副行長塔克9日共同在《金融時報》撰文表示,英美金融監管當局將公布全球首項針對國際性重要性銀行(G-SIFIs)破產的跨境處理辦法。
2012年12月11日08:13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主席格倫伯格和英國央行副行長塔克9日共同在《金融時報》撰文表示,英美金融監管當局將公布全球首項針對國際性重要性銀行(G-SIFIs)破產的跨境處理辦法。該辦法旨在確保銀行充足資本金,強制銀行股東和債權人在銀行破產時承擔相關損失,以保護納稅人利益。

  與此同時,12日歐元區財長會將繼續討論歐元區銀行業聯盟計劃,目前歐元區內部針對這一計劃分歧巨大,各國能否在今年底前達成一致存在不確定性。

  英美聯手監管銀行破產

  據《金融時報》報道,格倫伯格和塔克在文章中稱,英美此番合作是全球首次提出旨在終結國際性銀行“大到不能倒”難題的具體化措施,“通過可信和有效途徑對全球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進行清算,符合全球各國的公共利益”。

  文章表示,上述辦法將要求,在銀行破產處置過程中,銀行股東應做好准備承擔責任﹔若股東不能完全承擔損失,銀行無擔保債券持有者“可能需做好債務減記的准備”。在2008年金融危機中,英美兩國政府均被迫為各自國家的金融機構提供支持,且並未對銀行股東和債權人採取上述措施。

  目前大型英美銀行在集團控股結構的頂層不具備充足的債權和股權資本,新規將採取措施解決這一問題。美國監管方將考慮強制要求大型銀行控股結構頂層持有銀行足夠債務﹔英國監管當局將為大型銀行提供多種選擇,可進行債務重組持有更多債務,或在銀行破產時對所持有銀行債務進行減記。

  此外,未來國際性重要性銀行破產時,政府將進行干預,銀行高管層將被解雇,但關鍵業務職能部門將得以存續,經營狀況良好的子公司也可繼續運營。

  《金融時報》認為,由於塔克負責領導國際合作制定銀行緊急清算方案,英美此次針對國際性重要性銀行的跨境破產處置方法,可能將成為其他國家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監管的參照方案。2011年11月二十國集團(G20)戛納峰會公布了全球系統性重要銀行名單,入選名單的28家銀行被要求核心資本充足率達到9.5%。

  歐元區銀行業聯盟進展不順

  在英美聯合制定銀行跨境監管方案的同時,歐元區也在推進該地區銀行業單一監管機制的建立。歐洲央行執行委員會科爾近日表示,在新監管機制下,銀行破產的成本應由銀行自身承擔,唯有在特殊情況下才可由納稅人承擔。科爾稱:“若銀行破產,且滿足納稅人承擔剩余風險的條件,則應先由銀行所在地的納稅人承擔,最終由歐洲納稅人共同承擔。”科爾預計,單一監管機構有望於2013年1月合法化。

  不過,歐元區建立銀行業單一監管機制的進展並不順利。歐元區財長12日將召開會議,試圖在今年年底前確定方案細節。不過據媒體報道,由於歐元區成員國內部分歧較大,此次會議達成協議的難度較大。

  據《德國周日畫報》9日報道,德國財長朔伊布勒暗示,該國願在歐元區銀行業聯盟方案上作出妥協,“我們正在緊張工作,力爭在聖誕節前確定銀行業單一監管機構的法律框架,以便能在明年開始著手建立該監管機構”。

  歐元區銀行業聯盟方案在上周歐元區財長會上碰壁,朔伊布勒告誡各方不要倉促行動,“沒人相信任何歐洲機構有能力監管歐元區的6000家銀行,坦率地說,也許這在10年內都做不到”。朔伊布勒還表示,德國拒絕由歐央行接手監管歐元區全部6000家銀行,並希望明確分割歐央行的貨幣政策與金融監督職責。上述言論為歐盟在今年底前確定銀行業單一監管機制框架帶來疑雲。

  歐盟峰會此前批准,在歐元區范圍內實施以歐央行為核心的單一金融監管機制,這是動用歐洲穩定機制(ESM)直接向成員國銀行直接注資的前提條件。根據目前歐元區銀行業單一監管方案,歐央行將成為歐元區全部6000家銀行的最終監管機構,各國政府監管機構將繼續承擔對本國銀行的日常監管工作,歐央行將直接監管25家最大的系統性重要銀行,並擁有直接干預任何一家歐元區銀行的權力。(記者 陳聽雨)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