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改革之民生改革:收入與養老公平如何實現【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經濟改革之民生改革:收入與養老公平如何實現【2】

2012年12月11日08:13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退休年齡是否延長惹爭議 養老金“雙軌制”深圳破冰

  隨著老齡化社會的到來,世界上多個國家逐步提高了退休年齡。相對於美國、德國等國家67歲退休的規定來說,我國目前男60歲女55歲的退休年齡似乎“早了點”。人社部社會保障所所長何平提出,應逐步延長退休年齡,建議到2045年不論男女,退休年齡均為65歲。隨后,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吳玉韶表示,目前人社部和老齡辦對延遲退休年齡問題正在研究。

  這一提議引發網友強烈反應。有網友指出,在社會福利、工作時間及環境都與國際存在一定差距的情況下,一味與國際接軌退休年齡是不負責任的。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董克用指出,目前不是討論延遲退休的時機,應先規范退休年齡。

  除了退休,養老金的爭議也一直不絕於耳。目前我國實行養老金“雙軌制”,也就是企業退休職工實行基本養老金制度,對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實行退休金制度。人民網曾報道,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會保障中心主任鄭秉文指出,就目前全國情況來看,機關事業單位的退休金約為企業退休職工的2—3倍。有網友提出質疑:同樣工作數十年,為什麼在養老待遇上有這麼大差別?又該如何解決此種差距?

  2012年,養老雙軌制在深圳破冰。深圳出台規定,今年事業單位新聘員工將告別傳統“財政養老”模式,享受“社會養老保險+職業年金”的養老保障制度,這一做法是否適合在全國推廣雖然尚不可知,但這一舉措仍被視為消除養老金雙軌制的積極步驟。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