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一天磚該掙多少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搬一天磚該掙多少錢

杜峻曉

2012年12月11日08:49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在物價得不到有效控制的時期,工資的不斷增加,就等於是往僅有的一罐子蜂蜜裡加水,全都稀釋。

就在網上“搬磚者工資表”貼出來前不久,老杜家鄉來了一對父子。問兒子在村裡還種地不,兒子搖頭,早不種了,土地已被征收,現在主要靠在建筑工地打工掙錢。建筑工地工人分為大工和小工,有技術的叫大工,沒技術的叫小工,這兄弟就在建筑工地搬磚,掙的是小工工錢。問搬一天磚能掙多少錢,答說150元,大工能掙250元。老杜吃了一驚,不少啊!當爹的說,你別聽那個耳朵熱,現在的150元,就相當於咱們小時候的一塊五毛錢。咱們小時候幾十塊錢就可以養活一家人,他們現在行嗎?唉,錢不頂錢了!

這位當爹的所說“咱們小時候”,可以追溯到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幾十年過去了,還有可比性嗎?幣,還是人民的幣,應該說還是有可比性。上世紀80年代初期看夜場電影,存一輛自行車隻收5分錢,現在沒一塊錢恐怕不行吧?你可能會說,現在都存摩托車、汽車了,誰還存自行車。可是,存車費需要多少錢,這個數字放在幾十年前能夠接受嗎?你可能還會說,這不是大家手裡都有錢了嘛,能買得起車,還在乎那幾個存車錢?是的,大家手裡都有了錢,大家都不差錢,換句話說,就是票子多了。票子多了就要毛,就要不值錢。老杜那天問單位廚師,擺在桌上的饅頭多少錢一個,廚師說5毛錢。老杜看那饅頭,鬆鬆的,軟軟的,二兩不到,擱在老杜小時候,在飯館買一個這樣的饅頭要花掉5分錢,二兩糧票。幾十年過去,一個饅頭漲價10倍,而一個人要活下去,並非隻靠吃饅頭就能解決問題,蔬菜、蛋、肉,漲了多少倍,可以算得出來的。孩子讀書的學費漲了多少倍,也是可以算出來的。

漲工資,是每個人都希望的,誰會嫌錢多啊!在工資連續數年不漲之時,物價同樣在那裡貓著,而漲工資的消息剛剛傳出,尚未兌現,市面上的物價已經開始漲了。物價總是先於工資而啟動,這讓老杜非常佩服經商者敏感的嗅覺。工資和物價就像兩名武功高手比拼內力,工資總是稍遜一籌,看著隻差半步,就是追趕不上。所以,老杜一直覺得,工資不漲有工資不漲的好處,工資漲了有工資漲了的難處。關鍵問題在於鈔票的含金量,也就是票子值不值錢。一罐子蜂蜜,不加水,那是純的﹔和在一盆水裡,那是蜂蜜水,也甜﹔如果倒在一缸水裡,甜味也有,隻剩一絲絲了。在物價得不到有效控制的時期,工資的不斷增加,就等於是往僅有的一罐子蜂蜜裡加水,全都稀釋。市場經濟年代,物價很難控制在你我都認為極合理的水平,物價的野馬攔不住,光漲工資有什麼用?

在票子含金量日漸低下之時,人們陷入的一個怪圈就是,錢不值錢,但沒有錢又不行。看似手裡有一堆票子,但很不禁花,還沒花就沒了。就拿農民收入來說,表面上看增加了不少,但實際支出又大了許多,農藥、種子、化肥,哪一樣價格都在增加,除去投資,余下的錢還有幾個,還能做什麼?

前幾天,老杜遇到一個在企業工作的朋友,他說,他的同事最近都在著手買房,主要的原因就是要實行工資倍增,工資翻著番兒地朝上漲,房價肯定還要走高。老杜說,你要好好理解一下工資倍增的含義,它是有特指的。朋友說,不管指向哪裡,反正社會上錢是多了。房地產開發商才不管這些錢流到誰手裡了呢!朋友同事的聞風而動,不知是對還是錯,也許是對的。

搬一天磚到底該掙多少錢,專門討論此事似乎有些無聊。工地雇小工干活,可以討價還價,覺得合適了你就干。搬一天磚150元,目前可以說是個合理價位,大家都可以接受。這種價格,透露出一種信號,票子毛了,而且不是一般的毛(比幾十年前漲了100倍)。它同時還說明,工資的增加是隨著供求關系決定的,如果所有人都到工地當小工,去搬磚,工資肯定就降下來了。老杜認為,對於工資的增加,要講究順勢而為,而不是人為地讓這個人群增,讓那個人群增,然后開足馬力印票子,再去稀釋僅有的那罐子蜂蜜。

(作者為人民日報社陝西分社社長)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