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文館長辟謠“末日說”:12月21日非常普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天文館長辟謠“末日說”:12月21日非常普通

金煜

(記者金煜)昨日,在做客城市服務管理廣播時,北京天文館館長朱進對目前加劇的“世界末日說”進行了辟謠。朱進解釋,地球磁極倒轉在歷史上是呈周期性發生的,它的變化是個非常漫長的過程,至少是上千上萬年的尺度,在我們的有生之年是不可能發生的。
2012年12月11日07:1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新京報訊 (記者金煜)昨日,在做客城市服務管理廣播時,北京天文館館長朱進對目前加劇的“世界末日說”進行了辟謠。他稱,今年12月21日,在天文學上是非常普通的一天,沒有任何特殊天象。

  “瑪雅人的歷法結束並不意味著災難”

  隨著12月21日臨近,所謂的“世界末日說”也成為了公眾議論的熱點。該說法認為,古瑪雅人的歷法中顯示,這一天意味著瑪雅歷法的結束,說明這一天地球上會有從天而降的某種災難。

  雖然這種說法被科學家們在諸多場合批駁,但隨著這一天的臨近,其還是成為了坊間、網絡上的熱門事件。

  朱進解釋,瑪雅歷法有兩種不同的計時單位,其中的長進時歷用五個數字來表示一天,以此形成周期。雖然瑪雅人的歷法寫到2012年12月21日就結束了,但這意味著是另一個循環,而不是終結,也不意味著是災難。

  “地球磁極倒轉在我們有生之年不會發生”

  “世界末日這東西,當然不是瑪雅人說的,而是后來人考証的。”他稱,事實上,對瑪雅歷法的考証有著諸多爭議,也有專家考証瑪雅歷法結束的這一天其實對應著今年6月6日。

  朱進表示,從天文學上講,今年12月21日沒有任何天象可以和所謂的“世界末日說”關聯,如果真要將“世界末日說”和某種特殊天象關聯的話,那反而是今年6月6日比較特殊,因為那天發生了“金星凌日”。“金星凌日”是一種特殊的天文現象,是地球、金星和太陽運行處在同一條直線上的現象。

  朱進稱,相比之下,因為發生了“金星凌日”,6月6日才是特別特殊的日子,“這個日子跟以前的瑪雅歷法是有一定關系的,這種考証還至少找到了天文學上很特殊的某一天。也就是說,真要尋找世界末日的天文証據,那也是在已經發生過了的今年6月6日,而不是12月21日。”

  對於另外一些民間對“世界末日說”所謂的“科學預測”,朱進也表示了否認,如一種說法認為地球會發生磁極倒轉。朱進解釋,地球磁極倒轉在歷史上是呈周期性發生的,它的變化是個非常漫長的過程,至少是上千上萬年的尺度,在我們的有生之年是不可能發生的。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