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岩氣投資需耐寂寞 專家稱至少10年難獲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頁岩氣投資需耐寂寞 專家稱至少10年難獲利

陳瑋英

頁岩氣探礦權第二輪招標權如期公布。記者注意到,除中標貴州一個區塊外,華瀛山西還入圍了湖南龍山頁岩氣區塊,位列第二名。按照國土資源部“頁岩氣探礦權招標項目招標文件”的規定,得分第一名的中標候選企業為項目中標企業。
2012年12月11日07:15    來源:中國企業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記者 陳瑋英

  頁岩氣探礦權第二輪招標權如期公布。對於結果業內人士紛紛表示“意料之中的事”。

  12月6日下午,國土資源部網站挂出了頁岩氣探礦權第二輪招標結果。結果顯示,19個區塊分別有3家企業入圍。按照國土資源部規定,第一名為中標企業,第二、三名為依次替補企業。

  對於開發頁岩氣的空前熱情,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能源經濟研究院首席能源研究員陳衛東感嘆,“最近有關頁岩氣的會議還真是多,以至於有的會議竟然由裝備制造企業來舉辦,而且參加的人還不少。”

  兩家民企中標

  根據國土資源部公布的結果顯示,在19個區塊中,共有17個區塊被國有企業瓜分,其中地方國有企業拿下了7個區塊。

  此前廣受業界關注的民營企業,在此次探礦權招標中隻有華瀛山西能源投資有限公司和北京泰坦通源天然氣資源技術有限公司中標,分別拿下了貴州鳳岡頁岩氣二區塊、貴州鳳岡頁岩氣三區塊。

  中石化石油勘探開發研究院咨詢委員會副主任張抗表示,頁岩氣的第一輪、第二輪招標的區塊都不是好區塊,資源儲量和地質條件都不好,對於那些實力弱、技術差的企業尤為困難。

  “頁岩氣屬於高風險、高投入行業,沒有實力的民企做不了。”湖南省有色地質勘查研究院劉孫泱告訴《中國企業報》記者,資金、技術都是制約因素,“不是誰想做就能做的”。

  記者注意到,除中標貴州一個區塊外,華瀛山西還入圍了湖南龍山頁岩氣區塊,位列第二名。華瀛山西能源投資有限公司內部人士接受《中國企業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樣的結果“在意料之中”,現在公司正在准備材料。但對於高風險等預期問題,該人士表示,其他事情現在不方便說,“還是等最終確定了再說”。

  按照國土資源部“頁岩氣探礦權招標項目招標文件”的規定,得分第一名的中標候選企業為項目中標企業。該中標候選企業自動放棄,或中標企業未按要求提交勘查承諾書、未提交履約擔保以及按有關法律規定取消中標資格的,招標人將按照中標候選企業名單排序依次確定其他中標候選企業為中標企業。當得分前三名的中標候選企業均放棄中標或被取消中標資格時,招標人將對該項目重新組織招標。

  雖然第二輪頁岩氣探礦權招標還未簽字畫押,已有更多企業開始瞄向第三輪招標。有消息稱, 國土資源部正在醞釀第三輪招標,目前正在選區塊,可能向華北地區偏移。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