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厚霖:社會創新成企業家新命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李厚霖:社會創新成企業家新命題

2012年12月11日10:0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近日,由《中國企業家》雜志主辦的2012(第十一屆)中國企業領袖年會在北京召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王勇、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聯想控股董事長柳傳志、創新工場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李開復、恆信鑽石機構董事長李厚霖等近百位主要行業領先企業的領導人、文化科技界頂尖人士及政界精英匯聚一場,為“后金融危機”時代突顯的諸多問題提供了全新的思考視角和極富遠見的解決方案。

當前,受全球經濟危機的影響,中國經濟增速持續放緩,物價指數接連上漲,貧富差距不斷擴大,社會層面的諸多問題開始浮出水面。在這樣一個復雜而動蕩的環境中,人們對“幸福感”的關注在持續升溫,“你幸福嗎”已經走下央視的屏幕,成為了每一個人的思考和關注。而企業作為追求利益最大化的一種組織,除了服務股東利益以外,之於社會責任的承擔以及社會幸福感的提升還能夠做些什麼,也成為了眾多企業家所關注的問題。在“公益3.0:企業價值新境界”的分議題中,投身公益事業的企業家們就此開展了熱烈而有價值的探討。

I Do 基金創始人李厚霖在論壇現場發表演講

I Do基金創始人李厚霖在論壇現場發表演講。李厚霖現場有兩個比喻,“公益好比是信仰佛教,我們總是作為一個旁觀者在我們中國所有的寺院裡面,我們會去說,有事你臨時抱佛腳,大家會覺得你太世俗了。但你至少還有一顆信仰的心,還信一件事,總比什麼都不信好”。

“成功的企業家,他們到了成功以后,可以寫各種各樣的成功學,可以教唆所有的創業者。但是有幾個真正意義上真正的企業家,是從你第一天開始創業的時候,就想到能走到今天。按我自己的話說,更多的是一路踩著西瓜皮溜到今天,只是你抓住了機遇,或者你的機遇更多一點,才走到今天”。

一直以來,中國慈善公益事業都飽受爭議,也不乏比拼捐款額、扎堆捐助等現象。社會創新的命題提出,將從創造性、本質上去解決優化現有的中國公益問題,推動中國慈善公益事業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

 

(責任編輯:彭亮、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