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諾獎晚宴:若沒被邀請 支付3000元人民幣可參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揭秘諾獎晚宴:若沒被邀請 支付3000元人民幣可參加

2012年12月11日08:54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揭秘諾獎晚宴:參加需3000元 莫言跳交際舞

斯德哥爾摩市政廳內景(大圖)和外景(小圖),諾獎晚宴在此舉行。

10日,在斯德哥爾摩音樂廳,紅白黃藍的四色旗幟鑲嵌著諾貝爾頭像和2012年的字樣,鑲有諾貝爾紀念頭像的獎台被花環簇擁著。為了諾獎頒獎典禮這個庄重的時刻,諾獎基金會的會場布置可謂獨具匠心,除了引人注目的授獎詞和獲獎演說,頒獎典禮背后的故事和細節也值得品味,記者一一揭秘此次隆重典禮的現場盛況。

領獎場地戒備森嚴

瑞典王室出席頒獎

斯德哥爾摩音樂廳位於斯德哥爾摩東北方向的一片商業區之內,音樂廳四周外延的幾條街上布滿了瑞典以及全球的各大時尚品牌,由於聖誕節即將到來,音樂廳附近一帶的商店早已換成聖誕節的裝扮。而在白天音樂廳的正門口廣場上是有名的集市,各種搭建起來的簡易小商鋪裡,出售各種紀念品和瑞典當地小吃。8日,諾獎音樂會在這裡舉行時,小廣場上的集市還如期舉行,人頭攢動。而到了10日上午,音樂廳廣場為了迎接頒獎典禮已經重新打掃一新,並圍起了警戒線,警戒線內除了一字排開的諾獎得主的專座寶馬車,再無其他雜物。

瑞典時間下午4時,音樂廳廣場已經是人群蜂擁,不時有不怕游客的灰色鴿子來廣場和音樂廳前的女神雕塑上棲息。而警車和穿著藍色制服的警察隨處可見,而一旦有貼著諾貝爾頭像的寶馬車開過來,警察和現場維護人員立馬包圍過來,將觀眾和記者擋在外圍,穿著庄重禮服的諾獎得主和家人從寶馬車中走出來,表情嚴肅地被禮賓帶領進音樂廳,在裡面接受諾獎給予的世界最高榮譽。

而音樂廳內部的裝飾則是隆重又典雅。音樂廳最前面兩側分別環形放置兩排高背座椅,一側是瑞典國王、王后、王子及公主的座椅,一側是諾獎獲得者的座椅。在舞台上就座的還有諾貝爾獎的近百位評委以及歷屆多位諾獎獲得者。

在下午4時,晝短夜長的瑞典已經燈火通明,一千多位被邀請的客人陸續走進燈光璀璨的音樂廳就座,男嘉賓一律白襯衣、白領結、黑燕尾服,女嘉賓則一律晚禮服。4時30分,音樂廳安靜下來,國王率領王室成員出現在音樂廳落座后,頒獎典禮正式開始。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