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收入分配改革有望提速 稅制等改革將推進【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明年收入分配改革有望提速 稅制等改革將推進【3】

2012年12月10日06:1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推進

  多項改革待發

  記者了解到,除了收入分配改革以外,金融改革、稅制改革、價格改革、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等工作也將在2013年繼續推進。

  “在未來三到五年將變革中國的金融體系,包括利率市場化、券市場規模擴大以及人民幣可兌換”,孫珺瑋說。

  陳劍也表示,深化金融體制改革,實際屬於打破壟斷的范疇。銀行的巨額利潤是在實體經濟困難重重和老百姓長期承受負利率的背景下取得的,極大影響了中國實體經濟,特別是非公經濟的健康發展。但利率市場化的改革將會遭到既得利益集團,特別是國有大銀行的強烈反對。如果不能夠排除阻礙,這項改革的推進是難以實現的。

  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吳曉靈提出,金融改革再遠航,要深化、強化服務實體經濟的力度。一是發O T C市場(場外交易市場),建立做市商制度,由券商和投資者確定一個企業的股份在沒有公開上市之前能不能進行交易。二是鑒於現在銀、証、保、信托四類金融機構都在做代客理財業務,但事實上執行的不是相同的規則,未來監管理念應該一致,代客理財就應該忠實於客戶,而不是為了賣出自己的產品,對客戶進行有意無意的誤導。三是金融機構應該回歸服務的本質,以客戶需求為導向,而不應該以自己盈利為導向。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高培勇提出,當前的結構性減稅尚有較大空間,在結構上,應以增值稅作為主要減稅對象﹔在路徑上,應使增值稅“擴圍”與“降率”二者並進。

  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會長宋曉梧說,轉變發展模式,十五、十一五期間就提出來了,至今進展緩慢,事實說明有待改革攻堅,尤其需要界定政府和市場的界限,按照確定的職能優化政府結構,才能更好地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可以說,轉變政府職能是優化政府結構的前提。

(責任編輯:崔東、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