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收入分配改革有望提速 稅制等改革將推進【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明年收入分配改革有望提速 稅制等改革將推進【2】

2012年12月10日06:1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亮點

  收入分配改革有望提速

  近來,觀察人士紛紛預測,收入分配改革總體方案有望於今年12月面世。無論這一方案最終能否今年出台,從多方預測來看,收入分配改革在明年將加速推進,成為多項改革中引人關注的亮點。

  《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由國家發改委牽頭制訂的收入分配改革總體方案接近出台。方案列出了收入分配改革的時間表和路線,明確了改革的短期和中長期目標,以及重點任務和改革路徑。其中,調整初次分配格局是未來收入分配改革的重點。

  “初次分配體制改革是縮小收入差距的關鍵。”吳敬璉說,分配改革不能止於政府抑富扶貧的零散措施,而應是一整套完善經濟和社會體制的系統努力,它至少包括:第一,改變粗放經濟發展模式,轉而依靠知識、技術創新和勞動效率。這樣,勞動者的收入水漲船高,促進消費擴大內需,形成良性循環。第二,政府依法行政,取締不合理的行政許可和行政審批,鏟除尋租的制度基礎。第三,下決心破除特權既得利益和傳統意識形態的阻礙,繼續推進國有經濟的改革,把被少數人和少數企業佔用的社會資源從壟斷部門的行政壟斷下解放出來,通過企業之間的平等競爭實現有效配置,為社會大眾創造財富。第四,完善財稅體制,為社會低成本地提供公共物品和實現公共服務的均等化。第五,建立能夠持續運轉的社會保障體系,為全民提供基本的醫療、養老等保障。第六,改善教育體系,使每一個要求上進的公民都有通過學習提高自己的知識和能力的機會。

  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陳劍持類似觀點。他說,收入分配問題是一個綜合性問題,單兵突擊式的改革已難以為繼,需要全面改革方能保障和改善民生。需要深化行政、財稅、社會保障、就業、教育、醫療衛生、國企、戶籍等制度改革,需要推進區域之間協調發展和城鄉一體化發展,隻有通過採取綜合措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才會起到實效。特別是要深化政治體制改革,加強對權力的制約,打擊腐敗,才能從根本上緩解收入分配不公問題。

  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陳東琪也說,持續有效的公平,既包括結果公平,更包括機會均等,這就要著力促進公平的制度建設,而不是忙於行政調整。既要在“收入分配制度之內”改革,建立公開透明、規則一致的工資和社保制度,更要在“收入分配制度之外”改革。

 

(責任編輯:崔東、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