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擬“嚴打”外企避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英國擬“嚴打”外企避稅

2012年12月05日09:15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據新華社電,英國議會3日宣布發起打擊外企避稅運動,矛頭直指星巴克咖啡連鎖、谷歌和亞馬遜等知名外國企業,力求為英國挽回每年32億美元稅收損失。

受歐洲債務危機影響,英國經濟狀態低迷,政府為擺脫財政赤字推行財政緊縮政策。公眾對一些外企獲利豐厚卻幾乎不繳稅的現象愈顯憤怒。

在歐洲經營的企業可以將總部設在歐盟27個成員國中的任何一個國家,使得一些跨國企業通過取道低稅收國家申報納稅而保留更多利潤。

谷歌公司選取愛爾蘭和百慕大為主要基地﹔星巴克咖啡連鎖公司歐洲總部設在荷蘭,它隻有向荷蘭總部轉移大宗款項時才需繳稅。

網上零售商亞馬遜公司2011年營業額33億美元,在英國繳稅僅290萬美元。

就英國議會的“嚴打”避稅決定,星巴克表示將重新審視英國稅法規定,以挽回英國公眾信心。

星巴克先前承認,過去三年沒有向英國政府繳納任何企業所得稅。過去13年間,這一世界最大咖啡連鎖企業累計向英國政府繳納稅款僅1367萬美元,其間實現創紀錄的49億美元銷售額。

亞馬遜公司在聲明中說:“會按當地國家法律繳納所有稅款……我們隻有一個盧森堡歐洲總部。”

谷歌公司3日拒絕回應。不過,谷歌英國公司首席執行官馬特·布裡廷上周說,公司“將執行政客制定的規定”。 (安曉萌)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王鑫、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