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張燕生:城鎮化戰略將成為中國消費升級的推動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發改委張燕生:城鎮化戰略將成為中國消費升級的推動力

2012年11月17日15:2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17日電(記者 呂騫)國際金融論壇(IFF)第九屆全球年會於今日在北京召開。本屆大會主題為:世界經濟格局變遷與全球金融改革。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張燕生在“世界經濟下一個增長點”專題會議中表示,中國為了下一步的發展,正在積極地實施城鎮化戰略,正在積極實施擴大內需的戰略和可持續發展的戰略等等,這將成為下一步中國消費升級的推動力。

張燕生表示,1.67億農民工市民化正在加快推進,這將形成巨大的消費基礎和城市化發展的動力。1.67億農民工市民化提供的就業、基本保障和勞動力的培訓,將形成中國未來勞動生產率增長的動力。在中國現在每年畢業的700萬大學生正在成為研發外包、服務外包、制造外包的人力資本的來源。

他說,中國想要實現這些轉變,也就是中國現在正在呼喚著新一輪的改革開放和科學發展,也就是中國人為了走向未來,它必須加大深化改革。在這個方面,也就是中國的新一輪改革開放和科學發展,它將探討從前30年的摸著石頭過河走向法治和記憶規則形式的新制度。它將探討未來,也就是從出口驅動和招商引資驅動的外向型經濟的模式走向經濟的國際化。它將從前30年的不平衡發展的戰略走向平衡、包容和可持續發展。它將從前三十年的簡單模仿走向創新。因此,我們在中國調研的時候,我們聽到最多的一句話,就是對標國際,像制造業的轉型,對標德國。按照國際高標准的市場經濟規則來推動我們下一步的發展。

以下是演講實錄:

我第一個問題想談一下,看一看當前的世界經濟的發展。因為我們知道世界經濟的歷史,凡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黃金時期,都有著雙輪驅動,一個輪子就是我們講的開放和市場化,也就是全球化的驅動。還有一個輪子,就是創新驅動的世界性的科技革命。那麼,我們看看今天,也就是最新的IMF對全球增長的預測,是3.3%,是危機以來的最低點。我們自己要問自己一個問題,為什麼危機過去了四到五年,我們的實體經濟還在谷底徘徊。

第二個問題問一下中國,也就是中國下一步的發展,將會怎麼樣發展。從中國目前來講,我們可以看到中國為了下一步的發展,正在積極地實施城鎮化戰略,正在積極實施擴大內需的戰略和可持續發展的戰略等等。中國下一步,也就是我們期待的,它會在東部沿海地區形成三大世界級的城市帶,將產生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中產階級。中部地區的國際化的中心城市群正在崛起,也就是將構成一個新的需求結構引導的供給的轉變。那麼,在中國的西部地區,我們可以看到,開放型城市帶也正在形成,這將成為下一步中國的消費升級的推動力。

另外一個方面,在中國我們可以看到,也就是1.67億農民工市民化正在加快推進,這將形成巨大的消費基礎和城市化發展的動力。1.67億農民工市民化提供的就業、基本保障和勞動力的培訓,將形成中國未來勞動生產率增長的動力。在中國現在每年畢業的700萬大學生正在成為研發外包、服務外包、制造外包的人力資本的來源。

那麼,中國想要實現這些轉變,也就是中國現在正在呼喚著新一輪的改革開放和科學發展,也就是中國人為了走向未來,它必須加大深化改革。在這個方面,也就是中國的新一輪改革開放和科學發展,它將探討從前30年的摸著石頭過河走向法治和記憶規則形式的新制度。它將探討未來,也就是從出口驅動和招商引資驅動的外向型經濟的模式走向經濟的國際化。它將從前30年的不平衡發展的戰略走向平衡、包容和可持續發展。它將從前三十年的簡單模仿走向創新。因此,我們在中國調研的時候,我們聽到最多的一句話,就是對標國際,像制造業的轉型,對標德國。按照國際高標准的市場經濟規則來推動我們下一步的發展。

最后一個問題,我想談一下世界經濟下一步的增長前景究竟在哪裡?剛才我們講到歷史上,無論是1870年到1913年,還是1950年到1973年,還是上個世紀90年代,我們都能夠看到世界經濟增長的黃金時期,首先它有開放驅動的全球化,因此,當前我們的世界面臨挑戰,就是我們繼續堅持以開放驅動的全球化,我們還是轉向保護主義。

第二個輪子,也就是創新驅動的世界性的科技革命,也就是我們談得最多的第三次工業革命。我們實際也面臨著選擇。我們是協同創新,我們還是走向四分五裂。

第三個輪子驅動,是我們過去,我認為我們做得不夠好的,也就是發展驅動的新興經濟體和世界同步發展。在這方面,我們也面臨這個選擇,我們是繼續走排他性的發展模式,還是堅持走包容性發展,也就是世界每一個國家在中間都有機會,而且能夠共享發展的成果。那麼,要做到這一點的話,也就是我們會發現,這個世界必須要變化,才能迎來它未來的世界經濟增長的新的增長點。謝謝。

(責任編輯:呂騫、楊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