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降費 中小企業將讓利消費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刷卡降費 中小企業將讓利消費者

本報記者 衛容之 發自上海

2012年11月28日08:4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按照目前的費率標准,顧客每1000元的刷卡消費中,我們就得支出20元。”11月27日,上海某知名餐飲集團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說,“加上不斷上漲的租和勞動力成本,盈利空間被壓得非常低。下調刷卡費率,對我們這樣的中小企業而言,無疑是利好。”

日前,央行正式下發通知,銀行卡刷卡手續費標准調整將於2013年2月25日起全面執行。此次刷卡費率總體下調幅度在23%至24%,其中餐飲娛樂類下調幅度高達37.5%。

市場分析人士指出,手續費的下調將有助於減輕中小企業經營負擔。餐飲業企業主多是小企業主,刷卡手續費的調降,相當於給企業減稅讓利。同時也有利於維護消費者權益。

而對銀行而言,雖然信用卡這塊業務的收益將下降,但總體而言,不會對銀行構成太大的影響。

中小企獲減稅讓利

銀行卡刷卡手續費是指商戶接受消費者刷卡后,須向銀行和信用卡中心支付的一定比例費用。根據相關規定,不同行業費率標准從0.5%到4%不等,一般來說,零售業的刷卡手續費率在0.8%至1%,餐飲業則達到2%。過高手續費的繳付無疑提高了商戶特別是經營利潤原本不高的小企業主的經營負擔,而由於一些商戶往往會通過提高商品價格將手續費變相轉移給消費者,因而手續費過高也會一定程度損害到消費者利益。

“結賬時,我們一般不會主動問顧客是否刷卡。客戶使用現金支付,意味著我們賺得更多。”一家飲料連鎖機構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不過,話說回來,手續費下調,我們還是願意多接受刷卡消費的。畢竟對我們的資金結算來說,這樣更為便利和安全。”

上述企業人士還表示,商戶刷卡成本降低之后,商家利潤空間加大,打折空間也會更大一些,最終消費者也能從中受益。

利益格局重新分配

除了上述中小企獲利外,此次銀行卡刷卡手續費的下調,還釋放出兩大利好信號。

 

(責任編輯:羅知之、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