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降費 中小企業將讓利消費者【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刷卡降費 中小企業將讓利消費者【2】

本報記者 衛容之 發自上海

2012年11月28日08:4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有分析認為,手續費的下調也是對原有不合理繳費格局的正向調整。在當前房租成本、勞動力成本不斷上漲的背景下,商家經營成本遞增,利潤空間不斷壓低,而與此同時,銀行利潤增速卻大幅增長。可以說,小小刷卡手續費問題的背后,暴露出的是我國商業企業與銀行機構間日益扭曲的利益分配格局。如今銀行卡刷卡手續費的下調,即是對這一不合理格局的矯正,是對商家和銀行間經濟利益的重新分配。

更具宏觀意義的是,銀行卡刷卡手續費的下調,將有利於提升消費,對於中國擴大內需、提升經濟的內生動力、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具有重要意義。目前,中國消費者刷卡消費比例以每年30%的速度遞增,超市行業平均刷卡消費比例達到35%,百貨、家電行業已超過60%,可以說刷卡消費已成為重要的消費方式,因此減少刷卡手續費,在出口不振的大背景下,有利於消費的提振,助力經濟保持平穩可持續發展。

銀行總體影響不大

多家在滬信用卡中心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均表示,目前尚未收到總行的正式執行通知,暫時不便發表評論。

知情人士向記者透露,上月,中國銀聯就此向各銀行發過一份摸底報告,內容和央行最終發布的文件,幾無差異。“從信用卡業務這塊看,肯定有影響,畢竟卡片的贏利都依靠這塊收入。不過,從整個銀行看,信用卡從來就不是銀行收益的‘大部頭’,這些損失對銀行來說不會有太大影響。”

中央財經大學銀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目前中國的銀行卡產業,佣金是主要收入來源,降低銀行卡刷卡手續費會沖擊這塊業務的盈利能力。因此,一方面銀行要在信用卡信用內涵上做文章,使消費者多刷卡,多使用信用卡的附加價值。另一方面,銀行要把銀行卡的量做大,功能做強,可以捆綁手機銀行,第三方支付等支付手段,達到以量補價的效果。不過,他說,美國經濟危機后同樣採取了這一做法,在銀行發卡量擴大、刷卡交易量增長快的情況下,刷卡手續費率下降並不會給銀行和銀聯帶來特別大的影響。

(責任編輯:羅知之、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